悔過乃遷善動力

 人都會犯錯,孰能無過?然之所以會頻頻犯錯,甚或犯下較嚴重之過錯,皆乃起於無明,或時易迷昧而失去理智之控制-而肇事、惹禍,而鑄成大錯等。其結果,勢必引生犯錯者之無限愧咎、或自責、或懺悔、或痛心不已、或抱憾終生!爾這就是犯錯者所必須去面對之慘痛代價,亦乃承受自作自受之報應也。

 

 悔者悔過、痛心也。心有悔者,乃能深入內心去反省、去悔過,屬良知之懺悔也。凡做錯而能知錯、悔過,更甚者能痛定思痛而痛改前非,是以,能知錯悔過者,必能由內心激發出一股力予改過遷喜之意志力,此乃己身良能之鉅動也,亦如知恥近乎勇一般,故能知「反省悔過」者,誠乃改過遷善之最大動力與助力,亦乃向道精進不懈之不二法門。

 

 舉凡吾人若能常抱持懺悔存心以修涵,則在處修或處事待人應對上,將可奮力做到惟忍惟讓、惟容惟愛之心懷,試想一個人能激勵自我去做到能忍能讓、能容能愛而自若、自在者,此不就是已把己愛心、天性發揮到極至了嗎?爾這就是必須經過深度反省之洗滌、或有所澈悟之覺醒,才能鍊就己心靈之不斷昇華。

 

 人欲健康,強壯身軀,得須勤運動以健身,運動可使皮肉筋骨脈絡活絡,使氣血順暢,自然常保健康。論修亦然,得須常自我反省,俾力予修正過錯與缺失,不使積諸習染而成弊、成惡,以致黑心喪性,終將沉墜罪惡深淵。

 

 堂內長年掛著印光大師所開示:「無論在家出家,必須上敬下和,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,代人之勞,成人之美,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,行住坐臥,穿衣喫飯,從朝至暮,從暮至朝,一句佛號,不令間斷,或小聲念,或默念,除念佛外,不起別念,若或妄念一起,當下就要教他消滅,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,縱有修持,總覺我工夫很淺,不自矜誇,只管自家,不管人家,只看好樣子,不看壞樣子,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,果能依我所說修行,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誠感恩大師能寫出如此讓世人很容易去做為修持之借境,誠乃清靜無為以淨靈之好方法,這應是大家所能認同的理念,故只要肯嘗試去學習、去踐行,亦應是大家所易做得到的。不做,時間依然悄悄不停的流逝,我們都已荒廢幾十年之歲月了,得及時好好把握未來之短暫日子,所以,為什麼不做呢?何不妨試試如何?將會有意想不到之收獲。

 

 所謂修,正己心,以臻善心性靈之淨化也。故修是一項反省、悔過以正善己心性之工作、之工夫也。人要改變心性,本非易事,得須長年恆持於善念、善行而不輟,始有可能把己習慣性定持住,使之堅持執著於正善,而永遠擇善固執,不移不異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