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三寶精氣神

 人身有三寶,三寶者,乃指人之「精、氣、神」是也,可謂精氣神即是人之精華、之精髓、之生命力。三寶具足者,可呈顯出精神飽滿、生命力旺盛,更可保固生命健康且長壽無虞。反之,不懂護身、養生,甚者不惜元氣而縱情縱慾無度者,待三寶耗損衰竭,恐體弱、氣虛,諸病叢生而難以苟活生命。

 

 吾人須知,欲修鍊大道,則有賴精氣神,煉三寶以復始,待三寶充盈,可以返老還童,使人常精神奕奕。蓋人之元精不虧,則性命長久;真氣不洩,則元神自生;更須懂得由攝精以固氣,守氣以凝神,

安神以還虛。且能由神煉為純陽之體,由精化為純真之氣,由氣還到清靜之虛,如斯三寶不壞,永固性命,但盼人人皆能真知保全三寶之對於修性修命之重要性,而知所安守不渝。

 

 觀「鹿之守精門,龜之守氣息,鶴之守神於靜。」此三者各契合長壽之竅門,以致於皆享天年,可作世人效仿養生護命之借境。然人居萬物之靈長,且具有精氣神三寶,倘若能知養氣以凝神,神守玄關,氣養丹田,神定氣守,不使妄念妄識擾心,不使情慾傷神,可長保身健心寧,想活百歲亦無難。無奈世人大多易受「酒、色、財、氣與七情六慾」所侵、所耗、所奪。試問自身不顧而迷世情,自性不修而違天命,甚者受六根引生六塵而嗜染不已,上述最是蠱惑身心,沉溺喪志,虛耗精神,久受習染,將斲喪性靈與敗壞身心甚矣。凡修而迷妄於物情慾利、而意亂情迷者,既已干擾精氣神,此心恐難安靜的下來,不靜,與修格格不入,想修,恐亦徒勞無功。

 

 然身之健,有賴氣充;保生之道,勿損氣;衛命之功,莫勞神。氣由精生,固精必須寡慾,神自氣化,養氣必須絕思,以免受諸內亂外擾而執念不化、而動氣、逆氣。動氣,傷身敗德;逆氣者(指因生氣、或氣盛、氣躁而引生倒逆行氣之衝擊),輕者傷身,重者驟亡而驗無傷,故修最忌諱生氣、瞋怒、或起怨恨心。此三寶之盈虧,其實就與己身生命息息相關,故智者知所戒慎於平日生活之寡欲於蓄精、於養氣、於守神而不怠,藉以修其身,以淨除受蒙蔽無明與煩惱,以養其真元,以悟其道。可謂成也三寶,敗也三寶,端在孰能知所善用三寶而分智愚、聰劣。

 

 經云:「學道必修精氣神,三元養固可成真。」此說明修道者必先修鍊精氣神之鞏固,始可望有得道之殊勝機緣。否則,若三寶頹靡不振,以致身虛、身疾、身亡,身軀都已敗壞而保不住了,哪奢言修道、成道矣。是以,人之修,切莫忽略三寶之安養,有了人身,才能達到修之目的-脫離生死煩惱,以達到不生不滅之境界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