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行善淨化心靈

 修旨淨靈,故在修之過程中,得須時予自我要求能不斷有所淨化之實效,也唯能有所淨化者,才堪稱得上有所精進。若是修而始終無法淨己心靈,則修之何益?又有何意義乎?此之修,可謂皆屬停滯不前之現象。若依此之修法,試問那到底要停滯到幾何?謹記修得多用心,也得多踐行些,必有道果可證的,若總是抱得過且過之心態,那能成證什麼呢?

 

 鸞門修子逢鸞期之回鸞堂,一則效鸞(鸞堂聖務主以參著聖書、印贈、流傳)-主在弘揚聖道,以道勸化庶民同歸善途,若能秉效鸞之三要項來「體天行道」而邁力,而達宣化之宏效,依此就可獲得豐功碩果矣。二則勤學道以修身修德-鸞生到堂恭聆聖佛仙神降堂飛鸞,以闡述道義真理,主在明道以「修身」,知而付諸踐行以「修德」。

 

 在鸞堂造善之事項則多,列舉那些能長年贊助「虛原雜誌」而不輟、而不遺餘力之「弘道會員、委員」、以及期期助印虛原雜誌之讀者們,多年來雜誌之能月月順利刊行普化,幾乎全賴他們抱持著那股肯為弘道而月月、年年解囊相助。凡心存真誠、無私奉獻者,其心忠貞可表,自能肩負起弘道之重責而堅持不渝,誠善可感格天地鬼神,實值嘉勉與獎敘大功也!由衷感恩這一群弘道者之精神支持與財力之付出。所謂「大愛、大善」者何?惟秉誠善以「助人、助道」之心即是。

 

 然弘道者何以可立大功呢?雖一年只捐助二仟或伍仟不等,即使畢一生之贊助亦為數不多,然重點在能抱誠善以養天性,秉忠貞不退之心志以「體天行道」,發揮上天仁德,德化無窮,此普化蒼生歸善之功-功參造化,可塑造無量功德。又助道之堅心,可固性功,永矢一生,其功加升,歿後,可註數百千倍於所積造之善功。況身為南天最高主宰-文衡聖帝之門生,即已身負上天賦予拯度天下眾生之職責,是以,凡身為鸞生者,職責本重大,不可輕忽自身,莫辜負上天之寄予厚望與畀重!故理應多為弘揚聖道而稍盡點綿薄心力,實不宜存有袖手旁觀之心態,或隨心推卸力所能為而不為。然即使有心想為,恐亦礙於人生短暫與人力微小,而又能助道幾許呢?故如是有能力,那我們又怎能不多盡點心力呢?

 

 修最礙害在知而不行,侷限在「知」之領域裡。知而不行,即使學之、知之再博大精深,此又有何所助益於人群乎;知而不行,即無德行之實,又談何修身修德之成果可成證乎;知而不行,無一善行,則無一德、一功可登錄也。須知「道即良能旨在行」,道在於行方顯其功能,不行則沉寂不動,無德功可言。若問道修之成證何難?吾人皆可明白癥結乃在做與不做而已矣,故知,道在何?「做」之即是。

 

 所謂修:內聖外王也;乃克己止欲於自身,而寬容博愛於別人。如此內外雙修,勤於內觀查察己過,更勇於往外見善力為,始恪昇華與淨化己心靈於善境。而切忌存著有所為(只為著自己)而修,如一切以存我、利我、功我等等,如此為我而修,其結果讓自心充滿自我意識,養成以我識為重、為中心,那勢必會演化成事事處處執己想法、作法而執者矣!此即修之趨「執」故也,不空反執,與淨靈背道相馳,自是越修越倒退無疑。

 

人活著,實應擇幾件較俱有助益人群之事來長期助力之,此方符合生命、生活之意義,與無愧於做人之原則與來世走一遭。吾人既有心道修,就得注意把己善性激發出來,也得認真把善性固持住。其實論修,乃一「善」耳-由善以淨靈。故須淳樸己心而把心性稍定靜下來,每日翻閱幾篇聖賢書,或讀幾頁佛理經典,都將會有助己心靈之精進、昇華。莘莘修子,言修則眾,行修者寡,知道而不做,亦等於無修一般樣。若要言道修,惟能「知行合一」,此方屬真修實行;惟能「眾善奉行」,多行善者,累小功,可積厚德。蓋德者慈仁愛人,常會事事處處為人著想,既把心用在人人身上,想己則少,也就可寡少私欲,只要逐日少私欲,也就可逐日淨己心靈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