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仲繁師兄節哀

仲繁師兄如晤:

 

 遽聞吾兄家處鉅變(愛妻乍去,天人永隔矣),噩訊傳來,著實令人感傷莫名..

 

 然汝主撐一家之棟樑,在大厄難臨頭之際,尤當振作起精神,更務須節哀順變,才能鎮定處事。這期間,別猶豫而妄追思於往昔汝倆口恩愛萬千,以免引起無限思量而不離不斷,哪將徒添感傷,倍加悲悼不已罷了!

 

 「處順逆持以等心」,此句可作為吾輩修學者處世之圭臬,此即應以平常之心,去接受已發生之事實,甚者逆來順受,以面對加諸於身之禍患等。況凡真修實學者都應能了悟而透澈人死即是「解脫」之真諦。若始終讓心著礙於「生死」而參不透、想不開者,仍屬於輪迴業報之種子,那將永淪落於因果循環之演化,沒完沒了。是以,吾人在生活中,得須藉修以覺悟大道,待能悟者,便無生死,則萬變不動於心而超脫生死矣。

 

 悉師兄賢伉儷,早昔既已懂得踏入道途(誠屬可喜可賀之神仙伴侶,令人羨煞)。修乃「日復日,以修善;日復日,以積德。」以期逐步邁向「認理以歸真」之境界。惟修亦當摒除「名利與恩愛」之魔障,始能滌淨諸塵染,而把物情欲利視如等閒無干,自不受物我之侵擾。蓋修善淨靈以成證道果、佛果之過程,猶如勤於耕耘,才有收穫,然要收穫,就須先播種(造善因),待因緣條件成熟時,自然開花結果。這是大道不變之真理,無奈人們依然疑之、惑之,不肯就道者則眾多,乃世人著塵染而癡迷、而習以為常,難醒難度,難以掙脫塵染之束縛矣,實堪悲也。

 

 無極老母曰:「人原是幻,生死亦幻也,又何得有身?人之所以有身者,原受感官之約來,感官之所以起者,在氣之動耳,苟氣不動,則萬象俱寂矣。」修當了悟本無生無死,視生死乃昇化、乃解脫,自能空然一切而視死如歸一般,此即乃由塵寰解脫而回歸無比殊勝之無極大羅仙鄉,永享極樂逍遙無止盡。

 

 附上「大道釋疑」手稿,乃叩稟汝所關心之師姊歸屬問題。如今師姊已蒙佛引度西方極樂淨土,冀盼吾兄當可釋懷而放心、安下心。謹此致意,誠祝

 

闔家心靈安詳、身體健康

 

               后學 林哲三 謹敬 十月卅一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