慰椿桂師姊節哀

椿桂師姊如晤:

 

 羅大哥(因視如家人,故以大哥喚之)遽疾住進台中榮總加護病房這些日子,弟輾轉得知,不免憂在心裡、痛在心裡..。過幾天,羅大哥走了,噩耗傳來,讓我們都很思念、難過。雖一直都未克探訪,但這幾晚,每夜深寂靜時,就不免會想念起往事來,此有如與大哥靈晤而常隨侍其左右一般。

 

 追憶羅其信師兄在院堂服務效勞亦有十幾年了,且告老離開廟堂也亦有七、八年了。早昔其在部隊屆年退役,本應在家含飴弄孫、頤養天年。於初次乍見其到鸞友雜誌社當司機,除開車外,有時亦得兼院堂之看管、辦公、清潔維護等集一切雜務於一身之工作,爾都能不嫌其繁瑣而勤於工作。

 

 猶印象深刻的是羅大哥總是和顏悅色、彬彬有禮以待人;與人言談,輕聲細語,言辭懇切,讓人倍感有一股親情之溫馨;在處事之謙虛態度、之敬業精神;以及對待家人之用心用情,更是關愛周全。爾這些都是人道典範之表現,樣樣都是值得我們後學或晚輩們來作為學習之借鏡、之榜樣。是以,大哥精神不死,會永銘在我們心懷裡。

 

俗云:「花無百日紅,人無百年身。」即使活上百歲,亦將不免凋零。大哥享年七八歲,已屬高壽,福祿豐厚,故家人等亦無須太過於為其感傷。只是大哥甫走,師姊幾十年與之相依靠,鶼鰈情篤;又維德、維宗與父親幾十年之父子情摯深厚,蒙父關愛備至。一家人一輩子廝守在一起,一朝撒手塵寰,生死相別離,情何以堪!往事歷歷,瞬間湧上心頭,最是讓人割捨不下,又怎能不令家人想念、感傷而難過、而掉淚,而涕泗滂沱呢!這是人之真情、之至性所在,亦乃己心靈顯現出至愛之流露無遺。

 

 人無不死,只別於存活時間之長短罷了!人之死,乃身體機能之老化、之衰竭,或因病疾引生機能之敗壞而停擺。凡有形血肉身軀終將會腐壞而回歸於塵土、於自然。人死體壞,靈魂不滅,魂歸靈界,非真有其死,故言「生命不死」。蓋生是死之開始,死是另一生命之轉捩,由生而死,由死而生,此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乃生死輪迴不休之轉輪。吾人若能明悟生死乃天道自然循環之法則,那就不會因生而心生歡喜、因死而心生悲哀。

 

 總之,人之生命要活的有意義、有價值,也惟能秉正善是行,多利濟生民,多行善立德以造福人群,此即甚俱生活與生命之意義。然人們大多只不過為了日常之生活而奮力罷了!若是事事自私自利、只顧自己、無視於人,或只圖生活品質高華之享受,只要求聲色財貨之滿足,只企求在事業追逐金錢財富之滿足等,既陷於物欲之患,終將受「物、我」所浸淫而腐蝕心性、而受束縛而不自知,將陷入慾望深淵而無以自拔矣!此之生,又俱何生活之目的與生命之意義乎?雖生猶如活死人一般。醒悟生與死之真諦,則不受生死變化而有所影響,亦不以生死而心生悲喜恐懼,生死都無礙,那此心可安宜自在而無動於衷矣。書此函,致意椿桂師姊:務須節哀順變,任心融入道境,確實可轉化己心境趨於和諧美好,以至於安詳。

 

               后學 林哲三謹敬(四月廿八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