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念佛法門之殊勝

念佛法門,亦稱淨土法門,又名蓮宗、淨宗、淨土宗、念佛宗等。乃世尊釋迦牟尼佛,至極悲心,觀機施教。此即觀察眾生之機,唯以持名念佛一法最易得度西方淨土。佛告舍利佛: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;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,為現今普度說法。」自唱極樂依報、彌陀正報,二種名字。此開創萬世持名念佛從出之大源,乃佛金口所親宣之妙法。三根普被(乃普益於「上、中、下」三根性者,以期利鈍全收),六趣咸超,此念佛之廣益眾生,其殊勝更屬不可思議者焉。

 

 其實「念佛就是修行」,因人之修行與否?就在身口意三業以分別。若身行惡事,口說惡言,意起惡念,即是不修行。爾念佛法門能令眾生三業清淨,即是修行之法。當念佛者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號,字字從心生起,字字從口念出,字字從耳聽入,念得分明;口念心念,心口如一;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;心中唯有佛,佛外更無心。以此念佛一念,而除一切妄念,妄念既止,則意業清淨,此即是「意業修行」。口念佛號,不說閑言;聲聲不離佛號,則口業清淨,此即是「口業修行」。又身業都為意業所驅除,意業不起念,身業無所行。念佛者一心念佛,六根都攝,則身業清淨,此即是「身業修行」。以上所舉念佛能令三業清淨之明證,可鑑念佛即是修行無疑。

 

 念佛最為「穩當、殊勝方便」。唯有念佛法門,而有「自、祂」二力可恃。自力,即自己一心念佛之心力;祂力,即阿彌陀佛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之願力。自力之外,更加祂力,只要抱定一句佛號,一生持念到底,常為諸佛所護持,常為佛光所燭照,但肯老實念佛,無不往生淨土。又念佛殊勝方便,可普攝群機,不分智愚、不分僧俗、不分男女貴賤、不論處寺廟宮堂或俗家百姓、不拘閑忙動靜之時間所限。但肯一心念佛,無論何人,皆得往生;疾超生死,永息輪迴。其殊勝方便,有何法門能比擬。

 

 念佛能「消業障、斷煩惱」。一切眾生歷塵劫而無明已久矣,以致起心動念,多造惡業,業障不除,佛性不現。故世尊倡此念佛法門,教人消除業障。經云:「念佛一聲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」。為何念一聲佛號能滅多劫重罪?以發心念佛,即是大智慧現前。好比「一燈光照,能破千年暗室」。念佛滅罪,亦復此理。

 

 念佛「可度眾生、可成佛道」。念佛往生,花開見佛,親聞佛法,證無生忍;得身、口、意三輪不思議業,普入塵剎,廣度眾生。而因中厭苦者,正欲拔眾生之苦也,即菩薩之大悲心;因中求樂者,正欲與眾生之樂也,即菩薩之大慈心。念佛之人,而得諸佛慈悲之所護念,彌陀願力之所攝持,待念佛功深,無念而念,念而無念,心佛圓融,自祂不二。可昇華到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;證唯心淨土,見自性彌陀,即成佛道。」此念佛在佛書皆有記載,故略述提要,不多贅言。簡介此圓頓修

法何如耶?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