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滌心靈的塵垢

 世尊佛陀說法四十九年,無非是在教導我們世人應如何洗滌「心靈」所受諸塵染之污垢。所以我們學佛法與道義的目的,是為了藉洗滌以淨除「心垢」,也唯能把心垢去除的乾乾淨淨,才能恢復本心明澈、光芒之靈體。

 

 佛陀覺悟到所有眾生,本來都具有與佛一樣的智慧德相,可謂「眾生心」與「佛心」無二、無差別、本來同一體。雖具智慧德相與同等心,為何依然還是眾生呢?只因眾生迷了真心,生起妄心,迷真逐妄,以假為真,迷失本真矣!以致沉淪於六道輪迴,無以回頭。又人秉賦天性,故每個人與身就具有一顆跟佛陀平等的清淨本性,是以,人人皆存含有愛心、善性之成份,人人皆具有無限潛能的智慧(此有待己身用心去挖掘),人人皆可挑戰淨除心垢之可能。然「欲去心垢,唯藉道修;欲去心垢,唯靠自己。」又能否去心垢?但問自己;能否去心垢?主在為與不為;能否去心垢?唯有能「開悟而看

破、放下」一途耳。

 

 靈乃自性光明藏,人之自性本清淨光明,圓明寂照,朗照虛空。蓋靈降塵寰欲界,賦與人身(欲身)之後,可謂人之起心動念皆易受污染,哪靈性之污濁、靈體之濁重可見一般。舉凡受三毒心(貪心、嗔心、癡心)、四罪、五蘊、六欲、七情、八邪,以及所接觸的一切物情欲利等等之影響與習染而成嗜,嗜而成性,由習性所積造之業識、業障則重重疊疊,論罪過則可觀矣!此都是我身所造業債,都是唯心、唯識所生所染,染之又染,以致極度污染了原本清淨之心靈,此即所謂之「心垢」。

 

 心垢不除,永被蒙蔽,蔽而狂妄、執著不堪,恐迷昧而安逸於塵凡物慾之生活而難以喚醒。人有生,就有死,有生有死,難脫輪迴,受生死苦惱而轉輪不休矣。凡眾生受蒙蔽而迷昧難覺醒者皆凡夫,聖佛開悟而覺,覺與迷而別聖佛與凡夫。一個人最堪惜的是懵懂自己,一輩子只為自己生活過日子而老、而終,不知藉修真可以返回天鄉。人(靈)從天降,當藉修以昇返天宇。

 

 驅除蒙蔽,須藉「修持」,修是改正改善,持是行。書云:「修行不必和別人比賽誰經典看得多、背得多,背得多、看得多,沒有拿來洗滌,圬垢還是污垢。」由此段而可知,重點在於能體悟經義,在於能心印經義,在於能落實經義。然藉早晚虔心勤誦經典者,皆可蒙有關神佛所發願力以護持持誦者增生靈明、靈智、福慧等之殊勝,誠非虛言,切莫淡視而輕忽之!此乃神佛在末法時期特恩賜之方便學、之方便法門,以嘉惠有心修佛、修道者向修之大好機緣。

 

 在修慈悲道程步履中,功德是一定要造立的,故凡善事盡力而為,功德盡心而作(視己能力而為,不宜勉強)。須知修持最具真諦,人人都要藉落實修持以增生慈悲與智慧,藉智慧以力予洗滌心垢,讓己心靈不受蒙蔽而開悟,悟者自可生發大覺醒之力量,可在昇華心靈上精進不懈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