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三鍊就心意於正誠

「心意」者,乃言心所生發之意思,或以「心念、意念、心地」稱之,其實即是指己身修涵所呈顯之一顆心懷、之一片心地,或言己心靈所昇華而衡穩於某階段之「心境」。修最忌有妄念,一起妄念,可盡毀一人誠正心意之功矣。是以,修聖修佛者無不力予去妄,全著重在鍊修「心意」,即在「心」上去深下工夫的,所以終能悟向究竟、解脫而超凡入聖。

 

 鍊心意,即是守住心意,即是「守神」。守神之道在「抱一」,抱一者,「念於一、思於一,一切歸一」,此即元神之集中心意、之專注。修當善守神,何以守?守神以斷念為要,念斷則神不動,不動則神守矣。神所注意者,乃不使心起淫妄偏邪等而縱慾誑狂,只要注意著,集中精神,則一切雜念妄想自可全部消弭於無形。能鍊心意於熟鍊者,可免心意破壞「精、氣、神」,故須攝精以固氣,守氣以凝神,安神以還虛,三寶充盈,則不論晝夜皆無以侵擾心意之妄亂矣。

 

 修所欲煆煉者「心」也,然人心意最為靈活難定,有如「心猿意馬」一般,跳躍不停,奔馳不休,甚者讓人整天胡思亂想,分分秒秒動念不已,若以一天廿四小時來記算,恐都無法去結算到底起了多少之心意?然心意定則神定,心意動則神隨,神動則氣隨,氣動則耗精血,精血失則易病易老,以致於早衰早死。此乃源於心意妄動之起因,亦可見妄念是多麼之傷神、傷身,不可不多戒慎惕醒自己,以免隨心任意起動心念,否則此心恐將難以清靜下來。

 

 萬法唯心,心生法生,心滅法滅,心主一切。上天堂、下地獄,全由己心境所造立而定位之。又人死之歸於輪迴,此輪迴主由心意而來,視心意如何而歸屬之,若心意之偏於酒、色、財、氣,命終打入輪迴,受酒色財氣之苦;或心意嗜染於吃、喝、嫖、賭,死後將遭受抵制吃喝嫖賭之酷刑懲罰,絕不漏過;或心性行為如禽獸,死後依所造罪造業情節,轉輪為四生-胎、卵、濕、化以受諸般之苦楚。故云:心意「覺、迷」在何境,死後就會定位在何境,從無偏差。吾人可由善惡二途之判定,自可了悟鍊就「心意」是何等關鍵性之重要啊!又豈能不好好存養心地以鍊養善性之固執呢?

 

修在心,在乎於孰能用心,在乎於能用心去體悟。心之力,來自「信念與毅力」之堅持,秉堅毅信念以向道助道、以弘道度人。惟修得針對「修身修德」以精進不懈,修德,行諸善舉以積厚德,修身,洗滌塵染以明澈本心;惟修得修到空淨心性,才能了無一切罣礙,否則在言行舉止間,依然會有著心、執念之心結的,也就跳脫不出苦境;惟修得修到能盡拋棄俗塵萬般,須把一切全都放下,自不受任何引力之束縛矣;惟修得不斷開闊心量,故須把心意安置於生民,才能博愛眾生,否則一著我則心私、著物則慾起焉;修須啟動己身良知良能,才能昇華慈悲與智慧,讓一顆心存養到整個心懷之心意-心心念念無一念不正、心心念念無一念不善,以契於全心全意之正之善,以臻昇於正善正誠、於至正善正誠之心

境。

 

蓋道修之鍊就,旨正己心德,以致於正誠,正誠者,則心靈真純燦燿,元神光芒四射,此乃鍊心意以昇華之極至也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