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二不使有一念著心

心著塵即染,染者污也、妄也、著念也,所以,心著塵而不知、或知而不力予覺醒者,皆屬迷昧之眾生也。凡心修之極至者,絕不容許有須臾之離道、閃爍之偏邪、或一念之著心,因為,只要有一點之私念、或一絲之欲念存心,則此心不淨矣、妄亂矣,哪也就有可能讓己心私欲叢生不休,或動起情懷而幻妄邪思,或色根未斷而起一念淫心,由一念,即可引生一片誑狂思潮,而縱慾不堪,任由血心吞噬而根本不予抗拒矣,是以,修所著重者,鍊心也;修所注意者,乃鍊心於不著一私欲、一塵念之境界。

 

 心之所禁忌者-妄也;修之所欲去除者-妄也。清靜經云:「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,為有妄心。既有妄心,即驚其神;既驚其神,即著萬物;既著萬物,即生貪求;既生貪求,即是煩惱,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,便遭濁辱,流浪生死,常沉苦海,永失真道..」。可鑑修主力於去「妄」,去妄全在於「克己止欲」力下工夫,也惟能鍊心於絕對之清靜,才有可能止欲,能止欲者,才有可能使心不妄矣;能止妄者,才有可能不生念、不動念,不生不動,此心靜矣。

 

 修易滯礙在我身,身者感官也,感官之起動,無不受五蘊所影響、所操縱,故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最困擾身心不已,幾乎心所生發之念、之意識,念念識識無不與五蘊息息相關,無不受五蘊所牽纏住,所以無論怎麼修法,只要去不了「我障」,私心存焉,就無以止念、止妄,此乃修最難突破之關卡、之難題。

 

    修若有訣竅,哪此訣竅即是「無我」;修若有捷徑,哪此捷徑即是「無我」。然不論有無訣竅與捷徑,吾人都應懂得以「無我」而修,都應秉持「無我」而不渝。惟秉無我、空我以修,待心寡我,自可去除重重障礙,亦自可契入「無為」之道,無為契乎天然、自然。惟秉真心向道向修,方可臻昇靈明,藉靈明以生發智慧,藉智慧以激發己天性之慈悲與道心生焉,讓與生俱來之善性仁心生發出來,藉此「善」以鍊就己心性靈於清明,不使著塵著念。

 

 修,須秉「修身、修德」而勤予耕耘,哪開花結果,乃自然渠成,此乃成證道果之修法;修,須藉自力以臻善、以淨靈,別無他法;修,須打破物我,去物我,即是去私欲,把私欲去除的乾乾淨淨。惟潔淨心靈,並嚴守治心制念於正心不變,堅毅正心、道心如磐石,不使有一念之偏邪,否則一起私、一生慾、一動情、一著念,魔就乘隙而入矣!著念者,易破功,百不爽一。總之,須時刻防心之動念,一起念,即制滅、制死,絕不容許有一念之著心、之存心,方可解除破功之堪虞,讓己頂上靈臺之靈光永呈顯光光芒芒,鍊就此靈光,可返回天界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