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佛與魔一念之隔

 人之心,可正可邪,可善可惡,可為聖為佛,可為妖為魔。心正心善,可為聖為佛;心邪心惡,可為妖為魔。可謂心即佛、即魔,佛與魔,乃一體兩面;佛與魔,乃善惡之別;佛與魔,其實乃人心一念之隔閡、之間隔、之分別耳。

 

 由前述,可知人之「心」是由正善、邪惡以定位佛與魔,故吾人絕對不可輕忽修學以淨靈、以靈明、以昇華心靈於正善之重要性。是以,人之為善、為惡,為佛、為魔,上天堂、下地獄-可說是全在己身修與不修所決定之;或全在己身行為與修為如何所習養之;或全在己身習善習惡、作善作惡,而畢一生所累造善惡功過以定論之。

 

 人世間,欲界也,人們在生活上不免受諸物情欲利所影響,會讓人心生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慾」,以致令人五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行、識)熾盛而迷昧成「惑」,由惑流轉而造「業」,待累積大大小小諸惡業,致身心靈沉淪於「苦」境。身處苦境者,陷入迷惘、悲情、痛苦也,若是始終想不開、掙不脫,將令人長期陷入苦楚之深淵矣!總之,只要流落於「惑、業、苦」三途者,皆屬受習染而迷昧之人,將流轉還滅不休,永沉淪於欲界之苦境,而這是生活在塵凡之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就會去觸犯到之遭遇呀!

 

 人身本存含佛性,只要不受私欲掩蔽、不受習染而嗜慾而為惡,則人人 皆可藉修身以成佛。故吾人當藉有生之年以向佛、向道而修,凡有心修學者,理當多認真在「修身修德」上加把勁,切勿心生草率而退志、而荒廢,或心存怠惰而蹉跎光陰,更不宜對道義佛法有丁點輕視,或把修持當作兒戲一般看待。心是修學之靈魂,理應處處、事事、時時、念念都抱持著戒慎恐懼以惕醒己心,惟存此心態才能由戒而定住心,由定而靜下心,由篤靜而生發智慧,此乃佛門戒定慧之功夫。故修務須要求己身心之能戒、能定、能止於生慧,此乃修由築基以深入之工夫,否則於起心動念間,無不影響身心靈甚矣。此所以要嚴苛、要專注於治心制念,爾所要時時刻刻注意者,乃不使心有須臾之離道,乃不使心有一念之妄動而招受魔擾,否則有如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矣。

 

 然修旨臻善己心性靈,全在習養下工夫,得須著力於平日間之存養,以致於使心性永呈顯於正善而不偏邪,使心正意正、心善意善,使心心念念皆正念、皆善念。如斯可冶鑄意念於正誠,正誠則無私無欲;可冶鑄心性於盡性,盡性者全心之正善也。爾自能堅毅心性如磐石,爾自能不動心性如泰山,也惟能鍊就正心不變者,才能固持住己心性,而無虞於僅一念間隔之魔障侵擾。使方寸永呈顯靈明而不偏邪,心呈正善光芒,即是佛聖之真心也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