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不容天性受污染

人身所存含之天性,此天性,是來自上天所賦予的;此天性,是純善無惡的;此天性,是永不毀滅的。經云:「凡塵萬物皆假,唯獨此一性靈方屬真」,是以,此天性是絕對不容許受到塵寰所污染,然人何能不受塵染?其實亦唯藉道修以淨化己心靈,以鍊就己天性於純真無邪、於大慈大悲之心懷,純真、慈悲,即是聖佛、菩薩之心境。

 

 為何不容受污染?污染即習染,指受諸物情欲利所浸淫而言,只要受沾染,則原本慈仁之善心將逐日受掩蓋、相對的私慾之心將逐日滋生,待習染愈深,縱慾成嗜,貪、妄、偏、邪等惡念叢生,則此心貪私矣、著慾矣、性惡矣。

 

 身(身口意)乃罪愆造業之源頭,故修之所患,患在吾身之累、之阻滯、之礙害、之造業不堪,甚者瀰犯滔天不赦之大罪。蓋人身者,乃是俱備有五官之血肉身軀,人藉五官(眼耳鼻口舌)之功能而存活,可鑑五官對人之重要性(故人亦稱感官之動物,又人受各感官之慾求,故亦稱慾身。)總之,人們不免受生理與心理、受感官與肉體所影響,以致身心靈常易受三毒、四非、五蘊、六欲、七情、八邪等之侵擾、之迷惑、之肆虐、之縱慾無度,以致身心無法控制情緒、行舉,而做出離經悖道,而違逆人倫道德,而鋌而走險,而作奸犯科,而越軌造下無邊罪業等,此皆受我身所引生而來之禍端,所以,修必須要能夠做到控制住身心、或徹底制死心、打破身,無身則無其所擾矣。

 

 人身難得,東土難生,今生能慶幸生長在台疆福地者,皆屬福祿頗厚,佛道緣頗深,才能頻頻接觸到佛道經典善書,才能頻頻蒙受到聖佛無形護祐,故人人皆應善予把握生在福地好向道、善予珍惜此身以認真向修。再看看其他國土人民有受國與國相敵對而爭戰不休,有受信仰宗教與宗教之不同而相互殺害,有受政黨派別之對立、之不滿而以引爆強烈炸藥之恐佈殺人暴行,諸等喪盡良心天性之殺戮層出不窮,源於相互間引生仇恨,以致天性盡受泯滅,內心充斥著是一股燃燒之怒火,讓心念幾乎憑藉著仇恨、報恨之力量而活,故人人心中只存仇恨而好戰、好殺而不化矣!人性演變到如此污濁、腐蛀、喪心病狂之地步,乃人類莫大之悲哀!心存仇恨與有修者相比較,二者之心態,有如地獄與天堂之別。

 

 學道知道容易,難在於孰能踐行、難在於孰能做得到、難在於孰能昇華心靈以契道。大凡修而停滯在知識之領域裡者眾,停滯不為,這是不可能開花結果的,或障在為我而修,為我者,心趨私趨執。礙此二項,恐都難有「修身修德」之成果可言。修須明道,要透徹道義真理,惟修惟悟耳!悟者明道也,明道是一股力量,能體悟多深,就能生發出多大之力量,修能激起道心,此股心力大矣,那欲正己化人、欲行善救人、欲弘道度人,將可一一實現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