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惟靈明以去迷惑

世人之受迷惑,大多是由物情欲利(簡稱私欲)所引生而來。私欲者,塵垢也(指一切之塵染而言);私欲者,受塵染所迷惑也。迷惑者,心失迷離,難以清明,論修則乏力而難稱願。

 

 以一般修學過程所遇之困境與阻力,大多會著礙在己心之無明而引生諸多方面之「迷惑」。迷惑一如心之著迷而執念不已,執念有如心受束縛一般,掙脫不開。凡修而有所無明、有所迷惑、有所執念者,將受束縛而停滯不前,或會感到修不動之無力感。

 

 迷惑與迷昧同義,乃指一切之心礙,也是人人所易患愚昧不智之毛病,起因於不清不明、或定力差、或難明覺、或患智力之不足所致。迷惑者不能明辨、或被諸物情欲利所誘惑而迷失心志,故凡心受內亂外擾而呈顯不穩定情緒,或心生偏邪、或妄念不休、或不能控制身心之現象者,此皆屬患心呈迷惑之狀態。

 

 吾人有心修道學佛者,在每天早晚課都得虔念佛聖號(藉聖佛靈力之加持以清靈、以靜心),或誦念聖佛經典以心印、以了義、以究竟,藉研悟一切道義佛法以臻善己心靈之昇華。又在日常行住坐臥都得注意己心念之能常持清明覺醒,能常持堅毅之進取心,秉此股毅力以要求自我之奮力、之精進不懈,果能抱此心懷以精進,哪道果應可自然成長、碩大。反之,若常搖動道心、三心兩意,修這修那,跑東跑西,或喜往外四處追逐神佛顯赫,不知向內探討以修鍊心性,或讓心志鬆弛、散慢、怠惰,甚至意志消沉,得過且過,蹉跎光陰等,此皆屬患嚴重之迷惑無疑。落入此心態者,恐已模糊修之信念,難以進修矣。

 

 須知「人心惟危」,乃言喻人心之處境有「如履薄冰、如臨懸崖」之危險,故得須時時謹慎,步步小心以避之。人不免患無明,無明易迷惑。大凡修未臻明慧、圓明無礙之際,則隨時隨地、無時無刻無有不受迷惑之堪虞。惟藉修以昇華靈明,藉靈明之智慧力,以去除一切加諸於身之迷惑。是以,修得臻靈明,靈明者不迷不惑。

 

 人蒙天賦與善良天性,更蒙天賜與一甲子之生命,故每個人都可藉己天性與皆有數十年可修內果、行外功。惜世人卻有不知如何去運用、去好好耕耘者,那將失去唯一可修回天界之大好機緣。唯知修者,才能發覺道之可貴,才能活出生命之價值與意義。然修要能永遠護持住己心性靈而不偏不易,也只有心地光明純潔的人,才能無恐無懼,才能護住心靈而不惑,才能因明心而常顯現己天性,善性顯,自然力行菩薩善道於不輟。

 

 修之淨化心靈,此是一項去私欲、去塵染、去迷惑以覺醒之工作,這是須靠自己智慧所生發之力量,須藉各種方法以洗滌,且須以鍥而不捨之精神,才有可能把受各種污濁不堪之心性靈予以洗滌乾淨,才有可能把受迷惑之心靈喚醒回來,才有可能還原本靈體之潔淨光芒。

 

 凡虔誠宣誓叩拜 關聖帝君等為聖師之鸞生們,理應抱遵崇感格,衷心受教以向道,且須戮力以體天行道、以拯度世人為心志、為志業;我們當以蒼穹 關皇為聖師而引以為傲、為殊榮,故亦當能為 玉帝稍負起共承天運之聖責,切莫輕忽自身之重任;讓我們都能抱虔敬 關恩主為聖師而忠勤奉聖效勞,而矢志不渝不退;讓我們一心一意謹遵 關恩主之聖訓與教誨,而確實也能做些有益於世人之行舉,方不辜負諸恩主之心意與來世走一遭。殷望諸同修與信奉 關恩主之十方善信大德們都能努力向道向修吧!只要我們沒有懈怠腳步、沒背棄恩主,恩主也絕不會棄我們於不顧。亦冀盼諸恩主常靈力護祐,靈光普照,不使迷惑而迷離、迷失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