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誰能徹底覺醒

 大道無為,契乎於自然,於人曰:「浩然」,浩然者,至大至剛之正氣,發乎於身,乃身軀正善靈之顯露,修當善養吾浩然之正氣。修道即修心,使心契乎自然、無為、正善,以致於昇華至極端之正,更可激發出潛藏於心之無限能量,此所以為何須藉明道之力量,以激發己身良知良能之顯、之動,良能動,則無所不為、無所不克、無事不達,於修則可成證也。

 

 宏觀寰宇芸芸眾生有如恆河之沙,雖人人皆秉賦天性,皆俱智慧,亦人人大多都懂得不少佛理、道學善知識,以及無數修學者不乏有修持素養深厚等,然試問有幾人能真正做得到徹底之覺悟、之覺醒呢?覺醒者始能生發出大力量,指能去私欲、空淨心靈,放下俗塵一切物情欲利而言。

 

 人為萬物之靈,貴在「知修以醒悟」,藉醒悟以「反璞歸真」,歸真者,乃覓回本「天真天性」,此屬修之極至也。可鑑知修之重要性,是以,惟能知修者,才有可能藉修以修回無窮之性命;惟能醒悟者,才有可能跳出六道輪迴不休之迷魂陣。凡不知修,不醒悟,若再沉淪,將陷入萬劫不復之深淵。

 

 論踏入各教門之修學者,經過幾年、幾十年不等之心性修鍊、存養、淨化。然一切之修為,著重在「修身、修德」之能要求不斷精進,或許大多都能達到某一階段之昇華,然若未能昇華到幾近空淨心性,則何能揮去「物我」之侵擾?揮不去物我者,皆屬依然停滯在物情欲利之羅網中。蓋人之心念,只要內心尚存有絲毫之私念、欲念,則還是受物我之引力所緊緊束縛著,誠所謂:「塵寰一大羅網,能掙脫者幾稀。」

 

 經云:「靈投欲界之中,何人曉悟離開?」人之存活於塵凡世間,所處之生活環境最是影響人們心性之變化,若是始終嗜習染、縱私欲,將急遽導致心靈之沉淪、墜落無疑。爾惟能藉修習善、行善者,最可臻善以淨靈;惟能不斷力予寡欲與摒除受習染影響者,最可去除私欲;惟能虔誠研讀道義佛法不輟者,最可藉佛、道之力量以覺悟覺醒。

 

 修道修佛之殊勝,在於能有所覺悟、覺醒,也惟能臻乎覺悟覺醒者其心性真純,清淨靈慧,不受雜亂干擾,幾不存私欲,自不受物我誘惑,可摒除一切塵染之侵擾而無罣礙矣。

 

 塵世萬有皆假象,假象者幻化也,本無其物,故絕不可認假為真,凡心著物情我執者,皆屬迷昧無知之輩。言修者,旨去欲;惟寡欲,才能打破私心;惟寡私欲,才能盡淨物我。修之最大力量與目的,在能拋棄己一切之所有,在能把一顆心永繫於道、於正善之心懷而堅毅不偏。殊不知去萬有,卻能契得此一「道」,然得此道,乃得永生不死之生命;得此道,則靈性與宇宙天地同參、同相契合、同光明,自然生命永生不死不滅,永遠長存於天際、光芒於無垠虛空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