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悟是覺醒之力量

 五濁塵寰,著實令人迷惘;人生虛幻,有如大夢一場。但觀芸芸蒼生,日日碌碌,何所忙?何所圖?又何所爭求乎?然人們非僅是為了生活過日子而已矣!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懂得生活的目的與生命意義之所在,才能不僅止於為自己與一家人而活,而是更應能推及及人,而關愛於人人才對。雖生活、工作是重要的一環,然亦可每日撥出些時間同時參與學佛修道,因修身與養性乃為人之大本,是以,唯有能知道向修者,這才是唯一邁向認理歸真之一條康莊大道。

 

 際值末法之今日,各項科技在相互競賽之下,日新月異,新穎宏觀的建設,周遭環境的改觀,生活品質的提昇,然受衝擊最深的是世態人心緊跟隨著潮流而遽變,受習染所影響之人心,已由淳樸少欲而學會奢移、崇時尚、重功利、嗜慾成癖,心機複雜矣。爾社會繁華進步之結果,可見到的是人們受物慾所役,受功利所驅使,只企圖生活之高度享受,養尊處優,好逸惡勞,揮霍無度者比比皆是,待無錢花用,心生偏邪而為惡造業多端矣,導致世態人心之迷惘不堪!

 

 有鑑五濁逐漸增長,試問今世人有誰能醒覺而不迷失在五濁氾濫之物情欲利浪潮裡浮沉、漂流?今逢午未,大道宏開、普傳寰宇各地域,可謂今世人已懂得知善而修道學佛者較顯眾多,然真能藉修學以悟得而有所覺醒者又有幾人呢?

 

 世人之不向修、或修而乏力,皆礙在難以激起己身之覺醒,心無覺醒之力,恐想修亦修不動的。又修學者,大多都易礙在把道修當著上課讀書之學習,總以為認真去飽讀、窮讀、把道理學會、或認為鑽研高深才是道,只局限於學道、知道而停滯在知識之領域裡,此見解、修法謬錯矣。得確認修旨在淨靈,乃藉一切道義佛理以洗滌己心靈之潔淨,以修涵己心靈之昇華,可謂全在鍊養心性靈昇華「於誠正、於正善」之心境,純屬鍊心鍊性鍊靈之功夫,絕非僅止於口說、心知、或飽學善知識而已,此乃大多修子無法修入悟覺以成證之一大敗筆與缺憾。

 

 修在於能悟,悟者明道也,明道即照見,照見其甚微處。明道是一股力量,此股力量欲其大,則可生發無限大之潛能,無以言諭其妙。是以故,修必須要能悟入「覺」境,覺者,梵語謂之菩提,是覺察、覺悟之意思,指能朗然徹悟,燭照無遺,方可謂之悟入「覺」境。

 

 吾人須知,凡處事或道修之不力,都是礙在人為上之困點所致,此困點即是己心力之匱乏堅誠,若能啟悟己心之覺醒,惟能心繫覺醒之意志力,藉此股堅毅之意志力,即可加以突破任何之困點、或一切修程之障礙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