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多藉習養以忘我

 「道修旨習善,臻善好淨靈。」蓋修善是一項去己私欲以益利人們之修鍊、之存養、之工作,且著重在平日間之習養。也惟有藉修善,使心慈仁,慈仁而愛人,始可因愛人人而忙碌於急需被照顧之人群,也因忙在為別人,所以相對的就會輕忽於自身,以致於會漸次忽略、忘卻己身之重要、之存在而自若、而習以為常。修能由此養成寡我,寡到能忘我、無我,哪你的心靈就可逐日趨淨,甚或急遽淨化矣。

 

 爾要修善淨靈,得須從多用心力以關心人、幫助人,此可由多想別人少想己、多為別人少為己做起,也惟有能發乎真誠之心懷去為人人、去濟人助人而力行不怠者,如斯久而久之、才會少想、少為自己,以致可寡少而淡視、莫視自己,這純屬習慣性之成養,理應是最契合自然渠成之修法。

 

  在每日慈濟大愛台之播出,可常看到全球慈濟人在各地區踐行「慈悲為懷,濟世救人」之種種濟助之行動,都是很令人感動、且能振奮人心之助人、救人之畫面,由衷欽敬、感恩全球慈濟人愛心與真誠的付出、奉獻,誠可作為今世人修身修德之借鏡、之指標,以激勵己身向善之意志。

 

  行善是「有力出力,有錢出錢。」這是須付出與奉獻之「割捨」。爾觀世人行善之難,都是滯礙在心存「私欲」而難予割捨,可鑑私欲之影響人心甚矣!心有我,私生焉;心有物,欲生焉。私欲心重者,五蘊六根熾盛,易妄而難靜難修矣。玄妙經云:「莫有欲念之心,可免輪迴之路。」私欲乃心念之芽,亦即業力輪迴之種子,有念有芽,都得淪沉於六道輪迴(六道的眾生都屬迷的境界)裡頭轉來轉去,有如大車輪一般的轉動不停,除非藉修善覺醒以去「迷」,否則永遠也轉不出去迷魂陣。此所以為何一定要修到無欲而空念,要空念,得須空掉心性,要空心性,得須修至無身,否則又如何跳出紅塵欲界之束縛?

 

  欲修「無身」,談何容易?雖然是很困難去做到之挑戰,但亦非絕對做不到,此可採用「習而成性」之竅妙,因人亦屬習慣性之動物,任何事只要不斷多習學幾遍,自可養成一個人之習慣成自然。是以故,吾人可憑藉己愛心、藉專注、藉發奮忘食之精神-以習養善之成性。更可由生活中去踐行諸善舉之工作,使之成習成性。總之,可藉多想人人、多為人人,而少想少為自己來逐漸莫視己身,此即「多為人人可忘我」,或可言「多藉習養以忘我」。

 

  修須不斷精鍊以空淨,主在摒去物我之習染,故一切修涵皆須秉「無為」以融入己心靈,方可習養無我而自如。切忌執我(有所為)而修,始可臻昇己心靈於淨純善真之境地;亦才可扼絕邪擾與不著物我之執障。人之心力大矣,只要有心、多用心,應可驗證己願力的。舉凡畢生向道助道、或一心一意虔念佛聖號、或存心鍊性而臻善行善者,彼等皆可藉己「堅勤」之意志力,以鍊就道修之功果。

 

  吾人只要多盡點心力向修,即使無法達成證之完美,然亦應不差矣。凡能發乎赤子之心懷以關愛民胞而物與、或以救難救疾為先、或以濟助貧窮、災厄、困苦,以及撫育無依老幼等諸善行-皆乃道修之典範。為善乃人性摯愛之表露,亦是最俱美真之德行,只要真心行善,都是值得自傲與欣慰的,更可博得人天之喝彩與讚揚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