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修所忌諱在有我

 修之所障者,乃物與我也;物我之影響人,實深乃大。是以,修所忌憚、所忌諱者我也,其實修之最大忌諱在有我-乃忌諱受我身之累。為什麼?因一箇人只要困於「我」中,即是一大迷惑;困於我,乃修之最大障礙;困於我,受我所束縛而無以自知矣;有我則心起「私」焉,由私而引生諸多慾求,待私慾叢生,離道愈日日而相去愈遠矣。爾之所以心存忌諱,乃有鑑於人受「物我」迷惑不已,乃人受「物我」束縛住而無以掙脫。

 

 然世人只要患自我意識較重者,就很容易著礙在以自我為中心、而為主為重、而固執己見。須知「道」乃虛乃空,惟其能虛能空始能容,若是讓心充滿自我,試問哪還能容得下別人之想法、聽得進別人之意見嗎?故只要心有我,論修則一切皆不自然,恐修亦枉然而徒勞無功可言。蓋凡去不了我障,終有所私、有所執,成不了大器度,造不了大功果,也就甚影響修之成果,此乃受有「我」之所礙害也。

 

 識重者易陷入我執,此所呈顯之心態最是紊亂、最苦、最迷惘不堪,而難以靜定己心念與情緒,且最傷害身心之健康,因其一顆心總會心心念念執著其所想、所要做之事,以致整日起伏不定,晝夜難以安然,可謂一念未息、一念又生,念念不已,此即一事未了、一事又來,重重疊疊,沒完沒了,無以休止。請問若是一箇人總是受我識所控制、所驅使,與修旨空物我以淨靈形成背道相馳,不空反執,修何益乎?

 

 吾人既勤讀無數聖賢書,且奮力修涵多年,按修程理應早能把己身之缺失、習染、或脾氣、劣根性等這些缺陷去除些、或改善些。或能經長年「修身、修德」而應能有所臻善、淨化心靈些,而應能昇華靈明與開闊心境些才對吧!但不知各位所修又是如何呢?然若有呈顯修之乏力、或乏精進、或因受習染已深而迷住了心、而修不動者-恐都是礙在「我執」無疑。

 

 礙在我識重者最難成修,為什麼?因心存「我」者,則以我主事,我者人心也,當人心熾盛時,相對會隱蔽道心,而漠視於道心之存在矣!故凡一切處修處事都會以自我意識為主,以自身利害關係作前提、作比較、作考量以行之。凡不能秉正善以修,皆屬不明道之真諦,也就易患在我執而自以為是,其結果將甚影響修之難以靈明,因總易受外在之得失利弊、是非對錯諸因素以擾亂其心態之起伏不定,總會為一點小事而導致己身心之不平、不悅、不滿、不信服、不平衡,或心礙於因堂、因神、因乩、因人、因諸種種小事故等而執念離去。其實,亦無須如此,因人之秉性、個性各異,或不免有忽略修涵或輕忽上敬下和之禮數,那相處之間就易生嫌隙,故人之說我、謗我、罵我、咒我、管我、逆我,忍之即過去,於我何傷?切莫受己自尊心作祟所役使,當以修身度己為重;當以肩負起體天行道列為度人之重責,方不辜負上蒼與諸恩師賦予之重大使命。

 

  修是去除存有「私欲之我」,藉洗滌之淨化,以回復「本真之我」(真我)。真我即天性,純善無惡,可摒去諸私欲之侵擾矣。修主在去私欲,能去我之私,將越修越無我,直到完全不著我、不為自己著想為止,不執我者止妄矣;非是越修越為我、越為自己在著想,執我者,我者私也;為我著我,即為私著私。修而著我,謬錯矣,乃修之最大困惑,得立即糾正。

 

 修在己心,此心最重要,主宰一身,故務須激發己身存含之天性、真心,使之唯善唯愛,秉善愛以修涵,可突破物我之障礙,更須鍊就己心之靈明,才能釋懷一切之罣礙,才能摒卻一切內亂外擾,魔擾都不怕,何懼於我,然所以無懼,完全取決於對己靈明之肯定,靈明如火炬,明鑑是非曲直,可去妄以止於清靜,藉寧靜以禪心,藉禪定以打開心眼,藉凝神以生發智慧,藉智慧以奮力精進,藉精進以去私欲,果能少私少欲,可持心於「不偏不倚」,以契於「意念正誠」之心境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