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五學蔬果天天成長

觀植物之花草樹木成長過程,雖不能明顯看出其成長之變化,但可確定的是每株花草樹木天天都在不斷成長-因它們具有堅韌無比之生命力。蓋人在修學之意志力,得效仿蔬果天天成長之精神,這是人比不上植物而須向植物學習如何成長的地方。

 

 例舉種植一棵幼苗之果樹,只要常適時適量給予澆水、施肥等之照顧,這棵幼苗很快就會不斷茁壯、長高、分枝、葉茂、開滿蕊蕊的花、結滿粒粒的果實-其關鍵就在果樹具有天天成長之生植能力,永不停滯。所以,開花結果,這是合乎自然渠成之成果。

 

 由前述而可體悟到果樹之能茁壯、開花、結果之契機-主在於其能天天吸收、天天成長。實可作吾人修道證果之借境。觀古溯今,世人修道者眾多,而能成證者寡之又寡,究其因,乃難持續修之不斷精進,可謂大多一曝十寒,或修修停停、斷斷續續,或根本修難寸進-一點改善都沒有,有修亦等於無修。蓋一天不向前精進,即等於荒廢、停滯一天,今天不精進,那每一天也都是和今天一般樣,所以幾乎天天停滯不前,幾十年歲月也就這般樣的流逝過去,試問修之成果在那?又焉能證什麼道果呢?與果樹天天成長相比之下,差之千里矣!此乃人之意志力相對薄弱,無法與植物旺盛之生命力相比擬。

 

 值此午未末期,科技突飛猛進,物慾橫流,人心嗜習染而喪失天良,作惡多端。此際,大道亦宏開,修道條件亦大為放寬,不論在家出家皆可向修(修身修德):

 

修身-即內聖。著重在克己,使之無私欲,只要少私欲,則良知現矣。秉「正心、誠意、修身」等,即修內聖之道-內果也。

 

修德-即外王。著重在濟救世人,外王進道,原因在起「良能」,即「布施、濟困、救苦」等之造功德,即造外功也。

 

 經云:「樂善以建外功,參禪以造內果。內果之得,在乎勤鍊;外功之建,在乎勇為。身不修,業障難消;禪不鍊,道果難證。」若人人皆能了悟經意而堅行之,只要努力耕耘,就無須把收穫放在心頭。修惟藉頻造外功,始可累功德以積道果,且最是可養善性之成;也惟藉多行諸布施,以去塵染私欲,欲少靈自淨矣。

 

 道法自然生態,是以,修是天天要精進的,此才是合乎學蔬果之天天成長不息,可預期開花結果之收穫。有心向修者,就須天天認真用心精進,一定要振作起精神來精進之-「靜則度己以悟道,動則濟人以修功。」內果外功相輔相成,不使停滯,自然天天長進,天天增添功果,天天昇華心靈。如斯內果外功並濟不懈,那畢一生之正誠修為,道果豐碩堪期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