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患在心力之不足

人們以為道修是什麼?此說法不一而足,然大多都會憑直覺而認為修道是一門很深邃、玄虛、難懂;或有認為道學深奧莫測,難悟難行;或有認為要淨化一個人的心靈,得突破諸重重層層之困難度等等,且務須摒除萬緣而放下萬般,著實令人難以割捨得下這美好有情世間的一切物情欲利,以致心生敬畏而怯步、而遠離,自是與佛、道絕緣矣。

 

 人們會困惑於修道是一門很深廣的學問嗎?若要論道之深廣,不錯,道確實是一門殊深殊廣的學問。何云其深廣?乃因言之不盡,學之不完;然知其難,行之則非想像之難(難在不做,做之不難)。因修旨淨靈,能放即淨,其實主在讓心不想、不存物耳!只要不想、不存物,念無以起焉,則可讓此心空然而平靜下來,能常持清靜心懷者,自可清純心靈而無礙塵染之侵擾。

 

 人們亦迷惘於道修之難易否?這也得先要問問自己的心態了,故但問用心之工夫如何而論定之。有心,處難亦易;無心,處易亦難。雖道之廣泛有如浩瀚無涯之大海,然吾人須知修之所需求者,其實只取一瓢飲足矣-蓋能善用者,就已受用無窮矣,此即道之真妙也。故能悟澈而力予踐行者,以一句話、一個字即足以讓人開悟而究竟、而成證道果矣。可鑑道之力量有多殊勝、有多奧妙,非在意於道之廣泛與高深,主在誰能悟出心力否?能悟得而激起良知良能,知能動則惟道是從矣,此即是修之悟得、之大精進也,可獲修身修德之碩果。

 

 人們是須要信仰,但不可心礙而執著在什麼法門而別是非。又人們也大多都知「道」,卻未能真心實修、實踐,難顯著於修身修德之成果,此修之弊病,皆乃患在心力之不足。如何提昇心力?惟力去私欲以靈明,靈明是股力量,亦足以增長智慧與慈悲,有了智慧、慈悲,始可增強心力。凡修而能引生此股心力,則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將可發揮愛心而服務於人群,而造福於社會,若用在進修上,亦應無有不精進之難題與阻礙。可鑑修道學佛以生發慈悲、智慧之重要性,惟俱足智慧慈悲,乃是證道成佛所必須去跨越之門檻。然此慈悲智慧,全在己心之能有所悟得來者也。悟者啟發心力也,此即能透澈道義而促使己心生發出力量之謂也。有所悟,乃增己思維,以啟動己身良能。

 

 修,全在己心性之存養;修,一切要靠己心力之決心與努力;修,一定要成長-生發慈悲,增長智慧,清靜心靈,以致於達淨化心靈之成效。凡不能有所淨靈者,乃心之執著-受私欲所阻滯、所滯礙,若去不了私欲,則永遠滯固、滯死。總之,修之淨化過程,須不斷加強己心力,是以,所謂修,可謂是全在己心力之加持(加強)下工夫-加持、加持、再加持;全在悟出心力以臻昇己心靈之淨化、淨化、再淨化。故言道修者何?悟也,悟以增生心力,藉心力以要求己心靈之有所淨化,潔淨到淨純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