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修不離人道範疇

 彌勒古佛,普度人天,將在華林園龍華樹下開三番法會,以度盡上中下三根的眾生。今喻凡能有所成證道果而參與者,皆是龍華會上有緣人。

 

 虛原堂奉旨著作「處世修持珍要」一書,主著仙師普賢菩薩云:「龍華盛會,人人可赴,並非難事,只要立志修持,就可達成願望。首重遵崇道德,先由人倫開始:如事父母宜孝,體心從其志..;如事主人宜忠實,處處盡心..;如交友宜誠信不欺;如對長上宜恭敬,不可紊亂悖禮..;如待人宜義,遇事則當明理適度..。凡有害「人格」之事絕不去做,遵崇道德,盡人倫,即合天道,合天道,道修自成,龍華可赴矣。」恭錄此段聖文,可鑑條條皆須遵崇人倫道德來做起,人倫者,五倫也,五倫者:君臣有義、父子有親、夫婦有別、長幼有序、朋友有信。五倫乃人之常道、常理,亦謂之人道、天理,莫可輕忽而有失人道品格,人道失,無有條件進修地道、天道矣!是以,所謂修,實不離人道之範疇,

即盡修人道是也。

 

 至聖先師孔夫子曰:「天下雖有千宗萬教,但理均同源,修道者應從三綱、五常,修至四維、八德,若能修齊,可謂成道矣。」三綱者-君為臣綱、父為子綱、夫為婦綱;五常者-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;四維者-禮、義、廉、恥;八德者-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。此乃孔、孟學說,並推崇「綱常維德」以治國,故吾國素有禮儀之邦而受讚揚,歷代皆沿襲遵崇儒家思想於至今而不衰,是以故,國人即使不信教,亦等於是信守儒教。各教均以儒為宗而立說,並釐定上天所標榜之「忠孝」二字以闡教之,蓋忠孝者,人之根性,做人之準則;若違逆忠孝,人性偏失,談何修乎?

 

 人倫道德是作為修學者之箴言、之寶筏,修道者可依此而修之,其實人道契地道、天道,只要人道修全,自可因心存慈悲博愛而契地道(此即心有愛,可造立修身修德之成果矣);自可因明道而覓回本天性之純善無惡而契天道(由學善、學無為以圓明天性、以參玄悟道)。由修人倫綱常而明心、而顯現己天性,乃修之大成。然若不遵崇、不修學、不力行,那再好之倫常道義與你又有何用、何益、何干乎?誠所謂天下甘霖,難潤無根之草;聖佛宏慈,難度無緣之輩。修與否?全靠己身之覺醒、之作為,吾人切莫自甘蹉跎、懈怠、迷失、墮落,甚或自作孽,自作孽,不可逭也。

 

 不遵人倫或鮮寡人格者,皆難修證神格,神格者,乃修鍊人品達品格之極至、之完美無缺而謂之。故凡欲修契聖佛仙神之神格,必須完全去除掉人性私欲心與諸不良品行、劣根性、習染等,只要品行有缺失、或不端者,皆屬有瑕疵之人品。既無人品,即無人格;既無人格,即無神格;既無神格,難證聖神仙班之列。惟有修回真心、天性者,始恪具有慈仁博愛無私之心懷,大仁大愛、無私無欲,即聖佛菩薩之品性、之心境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