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祖仙翁 降         

聖示:吾今夜降著:『淫禍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呂仙祖戒淫文(十六)

善證:痛改前非,得獲善報

 

 京都的桂樹巷,有一位姓梅的書生新買來一座大廈,經常有狐鬼來擾亂,有時還會將塵土放置在湯餅中。有一天,梅生有位朋友自遠方來訪問,正好梅生外出,到了晚上尚未回來,梅生的妻子準備了菜飯請客人吃晚餐,等客人先吃飽後,梅妻才與婢女一起吃飯。因梅生平素放蕩不拘,喜好妖艷的女色,儲存了媚藥(春藥)而經常用它來害人,但不知什麼時候,狐鬼竟將春藥放置在稀飯中,梅妻不知,吃了以後忽然春心大發,慾火難禁,因當時她丈夫仍未回來,只有跑到房中去找梅生的朋友,不料,客人峻拒說:「我與妳丈夫道義相交,怎麼可以做出這種禽獸不如的事呢?」於是用唾液吐在臉上,將她趕出去。梅妻退出之後,因羞愧心使她的理智稍微清醒,便自問說:「我剛剛為什麼會這樣呢?莫非是吃了媚藥不成。」因此趕快去取一些冷水來喝,心中才感覺清涼下來,再加反省,更慚愧得無地自容,於是解下衣帶,欲尋短見自縊。

 

 幸好,婢女發覺得早,施以急救,才免一死,梅生回來看見妻子躺在床上,便問她為什麼?梅妻只是眼淚直流而不理睬他,再三逼問後,她才遣去婢女而後將誤吃藥的事告訴他,並說幸好那位朋友乃正人君子,不肯做出這種禽獸的行為,而連夜趕回去,才保持她的貞節。梅生聽了才自己嘆悔說:「這都是我心術不正,喜歡用淫藥害人的報應啊!俗言說:『淫人妻女,妻女人淫。』當時向那些惡人買了淫藥,想來害別人,不料算來算去還是害了自己,要不是遇到了正人君子,我的妻子一定不肯活下去的,這只怪自己不好,妻子有何辜呢?」於是從此痛改前非,向天立誓,力行善事,以補前過。

 

 不久之後,因他行善的心意堅定,正氣凜然,狐鬼也不敢再來作怪了。清嘉慶丙子年,順天府舉行鄉試,梅生中了舉人,當時深夜離去的友人也以監生聯捷考上進士,這正是天理昭彰,報應不爽的明證。

 

善證:道理參悟,增智長慧

 

 鄺子元,陞為翰林後,因思鬱過度,遂成為心病,(世人常說吾人身體才有病,心豈有生病的道理,可是佛家卻說:「病由心生,身病都是由心病發生的,只是世人不知而已。」)百治無效,後來遇到保陽子真人,便求教於真人,保陽子說:「鄺公的疾病是起源於煩惱,而成於妄想。因過去心:事情無論大小,過去就算了,不要再去追究,就讓它像浮雲過空一樣,不留一物存心中,這樣過去心就滅了。現在心:不要計較現實的一切,知足常樂,不滿足將永遠是空虛的,即使受人毀謗欺侮也不在乎,只要這顆良心把守住,其他都是不足理睬的心外物,這樣現在心就滅了。未來心:人生不滿百歲,何苦常懷千歲憂,還未實現的事情都是虛空幻影,只要事來則應,事去則靜,以使心君泰然,未來心又滅了。這三心會產生貪、嗔、癡等三毒,生生而不滅,加上妄想思慮不止,心即生煩,煩字帶火,火是丙,丙是病源,故成心病。所以只要照見一切妄想,一念生起,立即斬斷,病就無從生矣,這又叫做覺生。心病還須心藥醫,所以說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一念生起就是疾病,不讓妄念繼續不斷的下去,這就是藥。心中如同太虛,空無一物,煩惱要在何處安腳?疾病就無處可生了。」

 

 接著又說:「鄺公的病也是由於水火不交,所以不易治療。凡是男子喜愛沈溺於妖艷的女色中,朝思淫,夜縱慾,稱做內感之慾;如果沒有妻妾的人,夜間在床上胡思亂想,慾熾如焚,稱做外感之慾。這兩種慾火,如果糾纏不輟,則色心一動,元精就變成濁精而消耗於無形,元神亦將暗中受損。所以若能夠立刻抑止,則腎水自然滋生,可以上交於心,使心中常清淨;心火不至上揚,則以下交於腎,使腎火不妄動,心腎相交,即水火即濟,萬病自然消除了。所謂的無藥而治就是這個道理。」

 

 鄺子元聽了這番話,仔細參悟以後,就按照真人指示,經常疑神靜坐,掃去三心,除卻四相,了結萬緣,不過數月,果然身體痊癒,而且智慧增長,延年益壽。

 

淫證:淫色害命,無望功名

 

 淮安吳沮地方有一位老儒生,本來也是一位才子,無奈一輩子應考總是不上榜,因此經常嗟嘆和追悔,且勸戒世人說:「我這一生並沒有其他過錯,只是為了片刻的歡樂,而受了一生的困苦。因為二十多歲住在鄉下讀書時,鄰近有一位少女,與我經常眉來眼去,藉眉目傳情,有一天少女突然對我說:『清明節那天,我父母兄弟都要去掃墓,我假裝有病自己一個人留守看家,你可以來相會。』我聽了無限欣喜,立即答應她。清明節那天,我私自應約到她家去,看見門窗緊鎖著,便從頹牆進入,果然看見她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等候我,於是與她做出越禮的事來,不料少女忽然下部流血不止,當時兩人都不知道用針刺痛對方陰部神經,就可以止住,以致讓她流血過多而死,我當時驚慌失措,立即逃走。她父母親晚上回來,以為她失血過多而死,不知是被姦死的,而未曾到衙門報案,我才倖免受陽律的制裁,陽律雖可躲,陰律卻永遠難逃。」

 

 崇禎乙卯年的秋季,我應考鄉試,第一場還考得頗得意,但正要交卷時,忽然看見那位少女的鬼魂拿著血褲來拂擦我的試卷,紅血濕透紙背,次日就被貼出來了。壬子年入考場後,第一場女鬼沒有來,正暗自欣喜,不料考卷寫完後,女鬼又像以前一樣的來作祟,試卷還是被貼出來。乙酉年,第三次再應考,一、二場都沒有怎樣,我以為大赦之後,陰間和陽間一樣,舊罪都被赦免了,不料到了第三場,女鬼照樣再來。從此之後,我自知無法求得功名,便決心不再應考,而在家鄉私塾教學以糊口,家境總是一天不如一天,如今我身單影隻,孤老無依,貧病交集,莫非都是為了一時貪圖片刻的歡樂而遭受的報應。但願少年輩,不要只為一時貪圖片刻歡娛,誤了一生的前程與功名。

 

 他每次以生平事例來勸戒後人時,都仰首長嘆一聲,那種悲悽的表情,無不發人深省與戒懼。

 

善證:堅忍一時,箕裘數世

 

 餘干地方,有一位陳姓醫師,樂善好施,時常到處行醫救世。某日,一位蔡河者乃十分貧窮的病人來求他醫治,陳醫師治好他的病後,蔡河因家貧沒錢可付醫藥費,陳醫師也不向他索取,因此蔡河一家人對陳醫師的恩德感懷不已。

 

 有一天,陳醫師因黃昏路過蔡河家門時,正好逢著傾盆大雨,就到他家中避雨,整夜下著雨,只好投住了一宿。深夜時,蔡河的母親對蔡河的妻子說:「妳丈夫係陳醫師的恩德才救回了一條生命,深恩尚未報答,今晚有此機會,妳為何不去陪他睡一個晚上,以報答他的恩德。」蔡妻不敢不從命,便來到陳醫師的床前,笑容可掬的一直親近他,陳醫師知道她的來意,而問她說:「妳不怕妳婆婆知道嗎?」她竟回答說:「是我婆婆命我來的。」陳再問:「那麼不怕妳丈夫嗎?」她又回答說:「我丈夫的生命是您為他再造的。」陳醫師聽了連忙說:「不可!」蔡妻卻說:「有何不可!」而硬著頭皮不出門,陳再說:「不可!不可!」婦人仍堅持挑誘著他,使得他不敢睡覺,而決定坐等天亮。但是蔡妻仍然一直纏著他,他就改用手指在桌上寫「不可」二字,而全力堅忍她的挑逗,後來到了幾乎不能自抑的情況,還是勉強在桌上再寫二字「不可」,終於等到天微亮,雨停了才匆匆離去。

 

 後來,陳醫師有個兒子應考鄉試,主司官看了他的文章不合格,想拋棄其試卷,忽然聽到有人在其耳邊說:「不可!」於是又看了一遍,還是認為不及格想再拋棄,忽然又聽到有人說:「不可!」連續三次都出現同樣的情形,因此,主司官暗想這個人的祖先必定有很大的陰德,所以勉強將他錄取。陳醫師的兒子不久又考上進士,接著連續數代的子孫都功名顯赫。

 

善證:男貞女節,美譽流傳

 

王有道是一位學人,娶妻孟氏,某年王有道要上京赴考,便請他妻子暫時回到娘家居住幾天,後來孟氏由孟家村要回來時,途經御碑亭,忽然天降大雨,只好暫時到亭中避雨,不久又來了一位舉人背面同坐在亭中,到了黃昏雨尚未停,只好再等到天亮,也在這時兩人才相互發現男的美如冠玉,女子貌如天仙,但是男女都不曾妄動邪念,雨停各自起身趕路,一句話也不交談。孟氏回家後,王有道的妹妹即問嫂嫂昨晚在哪兒過夜?孟氏回答說:「就投宿在御碑亭。」共有一男一女坐著等到天明,幸好男方是仁人君子,不然我的命就完了。因孟氏也是一位才女,於是吟了一首詩說:

 

一宵風雨降來臨。黑夜無聲籟沒音。

男女近鄰顰北坐。柳公下惠步同津。

 

王有道考完試回來時,小妹就先告訴他哥哥說:「嫂嫂曾投宿在御亭中,並且與一位男子同坐。」將情形一一敘說給哥哥知悉,連孟氏的詩也唸出三句,不料最後一句她不說,而自己添加這麼一句說:「吾嫂可比玉蟬娟。」王有道一聽勃然大怒,竟將妻子叫出來,立即寫了一封離婚書,封好再命她帶往娘家,只騙她說:「岳父忽生急病,妳趕快先代我回去探病。」孟氏不知詳情,回到娘家即將信交給她並未生病的父親,孟員外見信後氣得不能成聲,而將休書交給孟氏自己看,孟氏一看,立即眼前黑暗而昏倒地上。

 

話說王有道等了一些日子,即接到報喜說他中了進士第二名,歡欣若狂,趕忙去謁見試官,正好第一名柳春生也到場,試官乃問柳說:「你是否曾造了什麼大陰德?」柳回答說:「沒有。」試官說:「奇怪!三次不合格,試卷都不能放棄,豈會說沒有陰功呢?」於是柳春生才將在御碑亭中避雨一宵,遇美貌少婦而不欺心的事說了一遍,王有道聽了才悅然失色的說:「那少婦就是我妻子啊!已經被我誤會,而將她離婚了。」主司官詳知這番情形後,即忙勸有道趕快去接他妻子回來。並讚美孟氏說:「這真是一位難得的賢良媳婦啊!」後來,王有道為了感謝柳春生,便將他的妹妹嫁給他為妻,柳春生既得官又得妻,遂一時被傳為佳話。

 

淫證:柔情纔動,神鑒在旁

 

陸仲錫,天生秉賦極佳,年少即有異才,十七歲時,跟從他老師邱某居住在京師。陸仲錫俊俏風雅,對面也有一位少女貌如美玉,因此二人經常妄動淫心,他的老師知道他們的隱情,不但不加勸導,看見陸仲錫不思上進,反而對他說:「京都城隍,非常靈驗,你們或許可以結合,你何不去祈禱看看?」此言一出口,當天晚上,陸某就夢見他的老師與他的靈魂都被城隍攝去,城隍大加斥責他們一番後,命文書官查看祿籍,發現陸仲錫註定為下次科舉的狀元,邱某沒有功名。一會兒又有神明來奏說:「今天奏明 上帝,已將陸某的功名削去,邱某受抽腸報應。」陸某聽到這話,立刻驚醒,醒來片刻,書僮就來報告說他老師邱某忽然得絞腸痧死了。陸某當科果然未中,從此終生坎坷貧困。

 

陸仲錫只為了邪思就被削去狀元的功名,邱某也受到絞腸報應,可見淫罪之重也。如果修真的人犯了邪淫[正式夫妻以外皆謂邪淫,正式夫妻交合不適時(神明生日不可)(非閨房適地不可)也是邪淫]。只要一念才生起,而被監察神登記後,那罪過將更大,所以不可不戒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