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祖仙翁 降         

聖示:吾今夜降著:『淫禍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呂仙祖戒淫文()

 更有閭里流傳,荒唐詞曲,虛人虛事,原屬夢裡空花;愚婦愚夫,認作前賢美蹟;花晨遞簡,居然千載留名;月夜偷書,竟爾一朝登第。閱傳奇而心動,魂飛半天;想彼美而神移,身安無地。豈識桑間濮上,皆昔賢有託之文!那知香草美人,非後世相思之祖!漫謂繪聲繪色,筆墨都靈,可憐村女村童,天真日削。

 

釋意:尚有街坊鄰里,相互流傳荒唐不實虛人虛事的詞曲,本來是如夢般空幻,無智男女,竟然當作聖賢般的敬慕;傳來傳去,居然留名百世,實在令人費解;虛偽矇騙,竟然還可一舉成名,真是怪事。爭相傳閱,迷情動心,魂無所依,飄飄蕩蕩;受美色所惑而神志遷移,無地安身。怎能認知聲色淫風流行的地方,

都是以前賢士所託之地呢?哪裡知道似花香的美人,非後代人思慕的本原!別說是描述得有聲有色,栩栩如生,儘管手筆再靈光,也都是虛幻的,可憐無知的青年男女,天真無邪受到了侵害,更受剝奪。

 

善證:廣積陰騭,福延子孫

 

 雲南省,謝履端,少年時即知好學,入孝出悌,為人端正,凡是看見一切淫書淫畫,都恐怕它流傳於世上會誤人子弟,而不惜金錢,將它購買回來焚燒掉,力行多年而從不間斷。

 

 某夜,夢見金甲神向他說:「你焚燒淫書很多,功德浩大,上帝嘉許你的存心善良,特賜給你光明的前程,並可名冠眾賢士之上。」到了康熙丙子年,果然考中解元,名列所有進士之前。癸未年又昇為侍郎,後來數世子孫都在朝為官,長享榮華富貴。

 

 試觀天下為人父母的,無不為後世子孫的幸福著想,但卻往往只知做牛做馬,拼命賺得百萬家產,以供子孫揮霍,到頭來反而門庭蕭條,真不知多行陰騭,以陰德庇蔭子孫來得可靠些。因為只有祖德流芳,子孫必定榮昌,這遠勝過留下萬貫家產來得實在。

 

淫證:著作淫書,遺禍萬年

 

 「牡丹亭」是一本淫書,作者湯臨川,刊印行世,因文詞豔麗,膾炙人口,尤其是一般書生看了此書,往往沈迷其中,而誤了不少人的前程。臨川死後多年,有個當地人死而復活,口說他曾到冥府,看見湯臨川在黑暗地獄中受苦,狼狽不堪,慘不忍睹。問獄吏說:「臨川何罪?」獄吏答說:「他因為作「牡丹亭」這本淫書,誘發世人的邪慾淫念,應該得到這種報應的。」又問:「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脫罪?」獄史說:「必須等到「牡丹亭」這本書絕滅以後,他的罪愆才能消去。」村人聽了驚訝不已。便反問死者說:「假使這本書不能消滅那又當如何呢?」回答說:「臨川的罪孽將永劫不復矣。」說完話後,就又死去了。於是街坊鄰里凡藏有「牡丹亭」的都將書燒掉。

 

按:淫書害人,罪愆確實難以盡數,所以這則故事,雖頗離奇,但卻不能誣為荒唐,因為書籍可以印刷,流傳廣泛,作孽也必多,而且福惡之報,雖王侯將相也難以超脫,更何況一個作淫書害人的平凡者呢?然更令人擔心的,莫過於今世尚在著作淫書的人,由於現今印刷技術之精良,潮流的風行,傳播之快遠勝於古時千百倍,他們的罪業,不知將較之湯臨川更重了多少?

 

淫證:鄉試淫詞,顏面盡失

 

 滿清道光乙酉年時,四川鄉試,第二試場裡有一位書生,自己在試卷上作淫詞說:「誰家女,裙釵到,江邊喜心懷,斜秋波,故把風流賣,桃腮杏腮,紅鞋繡鞋,好個巧乖乖,風清月白,為著誰來?」

 

 主考官看見之後,也在卷後批一闕詞說:「誰家子,秀才到,二場迷心竅,造淫詞,故把卷寫壞,奇哉怪哉,神差鬼差,好個癡獃獃,山遙路遠,為著何來?」批後並將他的試卷貼在牆上,書生一見,慚愧的即忙收拾行李回家,從此一生落魄。

 

淫證:西廂記書,淫竇情害

 

 「西廂記」一書,古時盛名,最容易開人情竇,使青少年一見而神蕩意亂,雖被譽為才子書,但是據說作者寫到:「碧雲天,黃花地,西風緊,北鳶南飛。」時,忽然仆倒在地上,嚼斷舌頭而死,這該也是報應昭彰的印證,藉以警惕世人吧!

 

淫證:才子自負,慘報悽涼

 

 金聖嘆,吳縣人,生性聰敏絕頂,只要一下筆,文章機靈活潑,像大江流水一般,奇文層出不窮,尤其最喜歡評註與解釋稗官詞曲,真是手眼獨出。曾經批過的有「水滸傳」「西廂記」等書流行世間。

 

 歸元恭,昆山人,聽到他的名聲時曾說:「這些都是提倡作亂和教人荒淫的書啊!」但是當時的學術界卻都喜歡讀他的書,幾乎家家戶戶都藏置一本。金聖嘆,也因此而自負有才幹,肆行無忌。後來京師發生兵變,因為他擁護白提督叛亂,事敗後才被搜查出他平生所作各種遊戲的書籍,一代文人竟然伏法而被斬於刀下,其慘報及下場實在令人惋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