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目:孝婦感天


  以前,江蘇省淮陰縣吳姓人家,有一陳姓孝順的媳婦,二十歲

嫁到吳家來,侍奉婆婆非常孝順,對待丈夫更是賢慧,早晚供奉觀世音菩薩,特別虔誠,始終如一。某夜觀音菩薩夢示云:汝前生為男子身,不務正業,遊手好閒,且為盜賊,殺人害命,罪愆深重,至今尚懸案未結,將於明日端午節午刻結案,遭雷擊斃命,因念汝奉佛至誠,孝順婆婆,所以吾特地夢示於汝。

  陳孝媳從夢中驚醒,整夜傷心不停的哭泣,不知如何是好,
驚動了婆婆,婆婆問她原因,媳婦將夢中情形告訴婆婆,婆婆安慰她,叫她別害怕,且說:明天如果真的有雷,婆婆我當為你懇求。

  第二天接近中午時刻,果真濃雲密佈,雷聲大作,老婆婆急忙焚香跪下來祈求說:雷爺呀雷爺,我家媳婦,孝行無虧,且謹慎奉佛,若遭到雷擊,世人一定會懷疑天理何在?一個人前生有過,哪一個人知道呢?但願雷神鑒察赦免。老婆婆祈禱完畢,雷電更是交加,大雨滂沱,孝媳被雷的威力突然震動了一下,身倒在地,動也不動,婆婆以為媳婦被雷擊中,五臟碎裂,大哭不已,即刻往前看看,過沒多久,見到媳婦甦醒過來,安慰婆婆不要哭,婆婆甚為驚訝,詳細問她原因。媳婦說:被雷一震擊,我就不醒人事了,只聽到雷神說,姑念你能奉佛孝敬婆婆,可彌補前世的罪愆,不然,
天要懲罰是逃不過的,你應該明悟之。婆婆聽完,破涕為笑,合家備香案叩謝天地之宏恩。此事一傳開,全村人肅然起敬,從此全村風俗歸於敦厚純良,都知道善惡果報的事實,絲毫不爽,為人子者,莫不尊敬其父母,為人婦者,莫不孝順其翁姑,全村合樂融融。

  及觀今之社會,倫常低落,能誠敬公婆者稀矣,陳姓媳婦足
堪現世人之典範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