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九章      執念不化性難明   

韓湘子仙翁  降 

中華民國89415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三月十一日

聖示:世間諸般幻化之產生,大多因執念而不化所導致者也,即是因無法明性、真性自己,走出死胡同,因而造成種種之悲情,甚為可憐也。

 

仙翁曰:徒兒,師徒好久不見了。

虛筆曰:是有一段時日,未能見晤恩師,感念非常,不知恩師對徒兒有何訓勉?

仙翁曰:哈哈!汝近年來之表現,上天可鑒,為師亦甚為感慰,不負為師之期望,還盼能更加堅忍以赴,使聖道更增其光輝,無藉汝之力不能也。

虛筆曰:恩師誇獎了,徒兒愧顏,怎敢有所功期。

仙翁曰:一切之事實均擺在眼前,這是無法否定的,尤其自虛原堂奉旨成立以來,更是功績顯著,聖道蒸蒸日上,普化遍台疆,這都是事實,爾後道場之成立,更可顯見其聖光也。

虛筆曰:當然得神人同心以赴,否則不為力也,如果沒有諸天聖佛與母娘等之恩賜,何來之道揚。

仙翁曰:話雖如此,有聖佛,無人之堅志心亦無能為力也!所以均是功同也。今夜師徒初晤,未免閒話太多,現為師述入主題。世人之所以會有種種之悲哀,大多是因固執己念不化而來,何以呢?如善者能執念之,尚無大礙,惟偏偏都是惡為上而執念才可怕,因善不彰,而惡則長伸於心,大多就因而造成無限之哀傷,且明知而故為,更是痛心!如果能開化自己的心念,去蕪存菁,不為惡誘,堅心受善導,自可心正而無差錯!世間之事例實在大多了,迷戀於己念而不化,則昧己心性,難以歸於道,不管是日常生活也好,或是為人處世也罷,得通情達理,不可剛愎自用,那必害己不淺也。像是任何之處世也得合乎常情,才能順乎人情,否則易為人所唾棄,難有好評。在不當的行止上,當立志反省,不可執拗,以免導致不可收拾之地步,諸如等等,難以長述。

虛筆曰:恩師所言極是,世間多少悲情,世間多少遺憾,都是因不化己念所造成之後果,真是悲哀!

仙翁曰:念之不化,主在於心,起心本不靈,則念必難明,故而暗昧而行,鑄成大錯,悔恨晚矣。

虛筆曰:話雖如此,世人總難有自知之明,類似俗話所雲:吃不到三把空心菜,就想上西天。而沾沾自以為是,其實道行還相去甚遠呢!也因無自知之明而悲哀自己。

仙翁曰:你說的也是,人最怕不能自知!能自知者智也。所以不執念自己,惟有多求道理之明開,才不含耽誤自己。盼世人能藉此而有所了悟,以為修己之指標,為師今夜就以此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