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五章     婦德莫失宜堅守  

何仙姑仙翁  降 

中華民國89312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二月初六日

聖示:吾為女身,似乎最懂得女德之重要,首篇要談述的當然對女身最有勉言也,故亦盼能知而勉之。

 

仙翁曰:虛筆你已近不惑之年了,對於女德有何見解呢?

虛筆曰:恩師如此之稱呼,太客謙了!徒兒受擔不起,亦似乎有疏遠之處,然而眾恩師(八仙)對徒兒最為照顧,這徒兒由衷可體會出來的,不論在著書或是在其他方面,無不如是也。至於徒兒對女德之淺見,徒兒略述心懷,有不深入之處,還請恩師指教。徒兒認為現今之女性實在大好命了,不論在任何之年齡層!無不如是,且在生活的方面也是如此(因社會形態之改變、開放),但是甚多在福中不知福,步趨於奢華、虛幻之追求,有損女德也。

仙翁曰:不錯,說的甚是。人最怕的是在福中不知去惜福,更因而導致罪業滿身!所以為師首章之立題,就是要婦女們能貞守婦德,可造就無邊之福。現今之婦女與古時婦女相比較,實在是天壤之別,不管在食衣住行方面上都是如此,不但方便而且舒適,就因為這樣,也造成婦德敗守,無法安份(過閒嘛),也因此造成了甚多之社會問題,奢華、虛幻、倫情、敗德、亂倫,無所不至,誠不知利用更多之時間做些有益於德、有利於眾之事,使得整個社會因「女而亂,因「女而煩之地步,家庭無法安和!罪業連連,實屬可歎也!但話又說回來,當然甚多之婦女亦能堅守婦道,安身立命,相夫教子,實屬難能可貴,所以吾希望有缺失者,能思返而改之,無者堅勉之。

虛筆曰:恩師所講的是事實,以前婦女不敢輕易邁出大門,堅守閨房,而如今之婦女則到處亂飛,當然接觸面廣,加上人心慾念之突發,自然就會造成問題。如能潔身自愛,不受環境所擾者可說是不多,這也是造成婦德有虧之原因,如能像堂上師姊們,那社會不就安詳了嗎?

仙翁曰:雖言修當得有道根才行,但如試都不試著去接觸、去勉行,永遠是沒有機會的。為師不巴望所有婦女都能齊辟於「道這方面,起碼宜知修以養性、鍊性,以成善、成就功德矣!

虛筆曰:其實能在家知修,也不失是一種方法,但徒兒所見的均因不甘寂寞而導致失修。

仙翁曰:為師今夜提述,但盼現今婦女能多安於性,貞於德,用後伺機而修,就可成就美德,期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