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四章    正品正德固根基   

藍采和仙翁   

中華民國8934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正月二十九日

聖示:所謂人道,首重於正己之品德,才能穩固根基,再來本性之清明、靈光之顯現,否則敗德亂行,唯只墮落沉淪,無以複更也。

 

仙翁曰:世人往往在人生旅途上滿足私利私欲,而不顧及品行道德,胡作非為,所帶來的只有罪業滿身,無以自拔,真是可憐,

虛筆曰:恩師說的是,常見到世人為了財、情!不顧一切的敗德亂行,以逞私欲,實是悲哀。

仙翁曰:其實要能知控制自己,正品正德,不但沒有罪惡之來,更是固本根基之首要也!世人總不能思及於此,認為這是沒有長進的想法,誠不知如此必無罪惡之來,有何不好呢?

有句俗語:「無才便是德」,世人認為這無用的傢伙!怎算是德呢?且無才能去發展,怎可說是長處呢?其實深入想之,也不無其道理之存在,何以呢?其無大本事就會安份,不會有大大的企求,起碼罪業不會隨身。不像有些人自認為了不起,本身都是才能,卻為了滿足私欲而敗德亂行,相較之下,何者為佳呢?像是一般為人父母之錯誤觀念,想子成龍,想女成鳳,但缺少了品德上之管教,任其為所欲為,無所不用其極,雖有才能還不是社會之敗類一個,何有慶倖之處呢?才能是可以學成的,但品德之固守,非安份明性才可以得來的。

虛筆曰:其實子女成就之好壞還在其次!不要為非作歹、敗壞品德才是重要,世人應以此來思醒之,如此社會才會安和。

仙翁曰:所謂天生我才,必有其用,只在於性質之高低之差異罷了!至於品德,那是一個人正性清靈的基礎,是無法評量的,至為重要。亦盼世人能識明此理以改悟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