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三章  攻訐隱私違德仁   

藍采和仙翁   

中華民國89226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正月二十二日

聖示:勿道人之短,勿炫己之長,乃為人基本之修養,然而現今社會由於各種利欲之衝擊,完全失卻了此等基本修養之功夫,不只造業,更是有違德仁也。

 

仙翁曰:世態之澆漓變遷,令人感慨萬千!然而世人又因不知向道、學道,致使善良之靈根腐蛀,難以回醒自己,真是悲哀!

虛筆曰:恩師說的是,現今世人連基本為人之道德均是闕如,令人痛心!故而造成社會種種的不安與混亂。

仙翁曰:有句俗言:「一言可興邦,一言可喪邦」,這是指大前提來講,而「一言可傷人,一言可敗德」這也是誠然之事實,不為過也。世人總不知此等之道理,而違心違德,造下了不德、不仁、不義、之事來。最常而易見的是,世人常動不動說人是非、長短,揭人瘡疤、隱私,以為快已,總沒想到過那自己呢?難道本身是聖人—本身是光明正大,無有愧心嗎?故而以私利、私情、私欲為前提,盡自己所能的去攻訐他人,去危言聳聽他人,背德違仁,昧著良心,為所欲為,真是不該。

個人如此,大場合亦無不如此,如現今各項之選舉,候選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攻訐對方之不是,這並不是所謂之君子風度,有背良心之舉也,諸如此等等,是多麽的不德之事。然而一個人當學習能去包容他人的缺失,光揚他人之優點,以圖真正的光明面,這才更能顯現出自己的氣度,以及自身道德觀念之高超。

虛筆曰:恩師所言極是。世人難以避免之缺失!都是為己為私!自己才是最能幹、最優秀的,別人都是一文不值,錯失萬千,其實何人無病?何人無錯?這也是應該自認之共點。

仙翁曰:難得你也有此點之認知,真是難得!人最怕的就是無自知之明,最可憐的是自大之人,這就是敗本、敗源之所在也。

虛筆曰:世人如有認知恩師之言者,哪來之社會問題?

仙翁曰:應該是有的,那些能知進退、心無掛礙者還是不少,這等之人才是真正所謂有德、有修之人也。

虛筆曰:修會知其關鍵,否則缺失滿身,無法歸真。

仙翁曰:難得你能如此之深入,但盼世人也能多深人的向內探求自己,求得圓滿之靈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