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二章     都因不實惹禍端  

藍采和仙翁  降 

中華民國89219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正月十五日

聖示:所謂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」所謂庸人,指的是不實之人,不能安份之人,不能腳踏實地之人,也因而造成社會種種的不安與悲哀。

 

仙翁曰:人之不實,最為可悲!明明虛情,卻謊言其實;明明不當,卻強行拗真,真是奇怪!而人間一切之悲哀也由此而起、而生也!

虛筆曰:恩師說的是,其實本來平和無事,受這等不實之人一攪和,那可就慘了,使得整個社會無法安寧。

仙翁曰:不錯,人間本是無事;都是這些人所造成之動亂,好吹擂、好表現(其實己身並無什麼才能)、好無故出風頭、好急功好利等等,這些如無法逞其意,那隨著千奇百怪的怪招都來了。其實這等之人,在明智者所見,只不過被遭受恥笑而己,並沒有什麽了不起。然而由物理可悟得道之理,像是「整瓶不響,半瓶叮噹」說明了真正有才育之人是不會隨便吭聲的,惟只那些半吊子,才會顯耀自己有多好的才華,真是笑死人了。由而世人當必體悟,為人尤當真真實實!不要有任何之做作,沒才能就沒才能!天賦秉然,並沒有什麽可恥的。然而天生我才!必有其用,不會此項,可另謀他項,安實為本、為要,至於在求道上更得如是!尤其得更加安實,才有道進與道功,否則光認為自己己得多少之道果,那是膚淺的,反而會顯露出道修之不實也。

虛筆曰:恩師說的實在是貼切,但是世間都是此等之人居多,實在可憐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仙翁曰:就因為如此,為師才會提醒世人能改正之,如果是善正的,那為師只有嘉勉,不會提出討論的,悟知者勉行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