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一章     實實在在自安然   

藍采和仙翁  降 

中華民國89212      

歲次庚辰年正月初八日

聖示:俗云:「心念本無憂,庸人自擾之,即是說明世人因動念所欲之關,擾亂了自心,讓自己徒增煩憂也!說明了本來之自心是平和、安詳的,就因用目己的不實在,而導致無比的煩惱也。

仙翁曰:庚辰年新春新氣象,恰好吾輪到著書,特別感到欣慰,沾染了堂上諸賢生一片熱誠之心,亦足欣慰也。吾今日就世人所易犯之毛病提出來說明之,讓世人能知而自省之。

虛筆曰:徒兒先在此向恩師叩拜:新春愉如。

仙翁曰:哈哈!好說,不必拘禮!為師今夜頭回著書,恰好是庚辰年新春開筆,感到格外的新鮮呢!不知你對為師今夜之題綱有何見解?

虛筆曰:徒兒才學均淺,且領悟力又不佳,哪敢有何見解。恩師所言極是,也就是說,一切世間之煩惱、憂愁都是人自己惹出來的,不得怪罪他人。

仙翁曰:就是這個意思,本來可安安份份的生活,卻無法腳踏實地,憧憬飛黃騰達的未來,無法實實在在的努力,故而造成自身無比的困擾,總不知有多少之才能,做多少的事,有多少本錢 做多少的生意。總意圖非份之想,當然就得絞盡腦汁,在那翻騰不已,這不但傷害了自己,還會因而造罪造業,到頭來,傷身、傷神、傷財,無任何之可得也。

虛筆曰:恩師說的是,其實徒兒認為還是那些安守本份、實在工作者最為快樂。只圖溫飽,不敢有任何過份之企求,此等之人最為可佩。

仙翁曰:話是如此,但見世人有哪些人肯如此呢?還不是都在那胡搞,造成困境的陷逆,欲哭無淚,這得要怪誰呢?還不是自己惹的禍,當然亦得自身去承擔痛苦與罪業了。試看古往今來之真修者,實實在在,只在內心之探求,那又多麽的逍遙,到頭來,這種人所得者比他人還多呢!更是安然也。亦盼世人能有所理悟,一有機會就造善立德吧!因這才是實在安然之事也,新春以此為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