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淫篇()(觀九想以戒色)

 

「九想」,又名九相,即對人的屍體作九種的觀想,以便去除人們對幻軀的留戀,以及覺知人身的不淨,更可藉對治男女好色、或心起淫慾者以戒之。有心想戒者,須貼於客廳或臥房,才能日日戒慎在心,方足見效。

 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死想-觀初死的人,身硬肉冷,面目可怖,形狀堪哀。

 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青瘀想-觀數日未殮,瘀紫發臭,目不忍睹,手不敢觸。

 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膿血想-觀死屍潰爛,肉腐成膿,腸胃融化,膏血欲滴。

 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絳汁想-觀腐膿再化,成為血水,處處流出,臭不可聞。

 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蟲噉想-觀腐屍日久,遍體生蛆,穿筋囓骨,身如蜂窠。

 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筋纒想-觀皮肉鑽盡,筋骨猶存,如繩束薪,得以不散。

 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骨散想-觀筋亦爛壞,骨節縱橫,零落骷體,不成人狀。

 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骨想-觀骨骼日久,白如珂雪,雨淋日曝,暴露原野。

 

九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燒灰想-觀白骨被焚,成為灰燼,如沙如土,還歸大地。

 

戒淫篇()

 

  目連尊者訓誡蓮華色女之偈語,致使蓮華色即刻覺醒而發願常修離慾清淨行。

 

(吾人可藉此篇偈語,而隨時隨地反觀自省,須時刻注意起心動念,一著相、一動情,心著欲矣,將受美色所吞噬無疑。)

 

  妳以可厭的骨鎖之身,全身纏繞血脈與神經,

  本由父精母血所構成,依他活命想把我侮輕。

  臭皮囊裝滿著不清淨,日夜間排出了又裝進,

  九孔之瘡水流著污穢,污穢之氣縱橫於週身。

  世人若悟此身之根本,如我識透妳身之不淨,

  應當遠離貪著並拋棄,譬如夏日之廁不可近。

  無智慧所以冥頑不靈,常愚癡所以覆蓋無明,

  妳已被愛樂迷住了心,似老象陷泥越陷越深。

 

戒淫篇()

 

楞嚴經云:

  「若諸世界,六道眾生,其心不淫,則不隨其死生相續。汝修三昧,本出塵勞,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,禪定現前,如不斷淫,必落魔道。上品魔王,中品魔民,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,亦有徒眾,各個自謂: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,末法之中,多此魔民,熾盛世間;廣行貪淫,為善知識,令諸眾生,落愛見坑,失菩提路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,先斷淫心。是名如來,先佛世尊,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,若不斷淫,修禪定者,如蒸砂石,欲其成飯,經百千劫,只名熱砂。何以故?此非飯本,砂石成故。汝以淫身,求佛妙果,縱得妙悟,皆是淫根。根本成淫,輪轉三途,必不能出。如來涅槃,何路修證?必使淫機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。於佛菩提,斯可希冀。」

 

戒淫篇()

 

  昔有一比丘,常與村婦私通往來。正值炎天,眠臥納涼,偶然睡著,其婦近僧作針線活,見僧鼻孔中走出大蛆,甚是肥壯,緩緩行至小兒尿邊;側有公雞欲啄,其婦驅之;見蛆在尿中沐浴片刻,依然緩緩尋上身去,入鼻孔中,此睡僧即醒,喜而告婦曰:『我纔睡著,做一祥夢,夢中自言:「天氣甚熱,欲去水池洗澡。」將至池邊,忽有金翅鳥欲來啄我;近有觀音搭救去鳥,我即下水遍身洗沐、其水清涼,不深不淺。』

 

  是婦聞畢,魂飛膽散,畏懼悽惶,明知此僧現墮蛆中,即哀而告僧曰:「出家之人,宜當守戒,不然恐生糞中。」

 

  僧人聞之,面帶憂色,其後漸之斷交;不數月,比丘凶死,果生廁中蛆類,時來婦前,旋繞身上。其婦明知前僧所投之蛆,即建設齋醮,特為超拔,其蛆後不見也。

 

戒淫篇()

 

  五根本中,唯有淫戒極為易犯,特將拈出,以明止法。

 

  如眼見淫色,耳聽淫聲,當時淫心,兼身俱動。纔識將動,急快返觀,就處一覺;一覺不止,切須再覺。何以故?將起,即覺;則覺力自勝,浮念易止。

 

  若起多時,已發身口,其淫力勝,故難覺除。由是之故,念起即覺,正覺念時,急將覺心,緣於法境。法境者-或止觀,或公案,或念佛,或持咒,或禮拜。

 

  而緣法境之用,正是伏惑之當機,必須淫起即覺,不容淫住,不容分別。久之習慣,則成自然。以後縱有念起,即無心覺而自覺。能如是行,皆留心「常覺」純熟故耳。雖覺伏而未斷除者,當須久之覺察,細心研究,直到心窮力極。如老鼠竄牛角,自有轉身時也;又如火將起,欲熄則易,若起多時,已燒著諸物,難以熄滅。

 

  今明覺力者,如心未明,則必有念。念喻猛火,淫喻乾柴,若心念淫,如火投柴,其柴無盡,火豈休歇?故心念淫,急將心念空,如火投空,而火自熄。正起淫心,即作空觀,觀力現前,淫念自息。若不如是,當知:淫心即是地獄種子。若種子不除,現雖人類,已是阿鼻苗裔。何以故?古德云:「善念將興,天堂已就;惡心纔動,地獄早成。」豈不信乎!

 

戒淫篇()

 

淫「因」者-無量劫來,行淫之事,納識田中,愛水潤生,今受身形,前作淫業時時惡發、或內心緣行淫之境而淫心動;正動時,一切行淫之影相俱時發現於心中,故名淫因。

 

  淫「緣」者-或見被容顏嬌媚,花言令色而淫心動;或見彼人前與我交過淫色,兩相情愛而淫心動;或聽歌、唱行淫言詞而淫心動;或見女人,或聽女聲,或見女字,或見女人衣服紅綠,女身所著一切物件而淫心動;此一一正是助發淫緣。

 

  淫「法」者-欲行淫時,作行淫之方法;或屏處,或黑暗處,或畏犯戒,或恐人知,於中略明行淫之法。

 

  淫「業」者-兩相交淫之時,如未相觸而止者,可通懺悔;若觸沾彼,一胡麻子之多,淫業已成。

 

戒淫篇()

 

  淫業有三:

  自淫,即「身」淫。教他人淫,即「口」淫。見淫色隨喜,即「心」淫。

 

  有此三淫,受三途苦報,若有逆犯,受阿鼻一大劫,此界壞時,寄至他方阿鼻中。

 

  今用三觀先制其心,而緣、法、業三大惡事,自不能成。

 

  若正起淫心,急端坐觀察,世間大小,僧俗男女,盡是我生身父母,亦是未來諸佛,豈敢毀傷父母?何敢欺輕諸佛?如是逆惡,豈不開眼入阿鼻,寧臥熱鐵炮身而死,不犯此違天大惡。

 

  研究淫心起於何處?的審的觀,窮其極極,思其思思,轉窮轉深,轉思轉極;久之,不暫忘廢,以窮明淫根為限。如是行持,忽然疑團打破,方知此事來由;少有不慎,只圖一時快樂,不顧萬劫痛苦,豈不畏哉!

 

 戒淫篇()

 

  藉「四覺觀」,以戒淫念之生。凡夫淫慾念,世世常遷徒。宿生為女時,見男便歡喜;今世得為男,又愛女人體。隨在覺其污,愛從何處起。

 

  睡起生覺第一-默想清晨睡起,兩眼朦朧,未經盥漱,此時滿口粘膩,舌黃堆積,甚是污穢。當念絶世嬌姿,縱具櫻桃美口,而脂粉未傅之先,其態亦當爾爾。

 

  醉後生覺第二-默想飲酒過度,五內翻騰,明晨忽然大嘔,盡吐腹中未消之物,餓犬嗅之,搖尾而退。當念佳人細酌,玉女輕餐,而杯盤狠籍之時,腹內亦當爾爾。

 

  病時生覺第三-默想臥病以後,面目黧黑,形容枯槁,又或瘡癰腐潰,膿血交流,臭不可近。當念國色芳容,縱或年華少艾,而疾苦纏身之日,形狀亦當爾爾。

 

  見廁生覺第四-默想通衢大廁,屎尿停積,白蠟青蠅,處處繚繞。

 

當念千嬌百媚之姿,任彼香湯浴體,龍麝薰身,而飲食消融之後,所化亦當爾爾。

 

 

戒淫篇(九)

 

  人患十習染,由斯十習,造十惡果,皆由六根種種構造,致地獄報,六根交受,以是因緣,故當懺悔。

 

  第一先懺淫習者,男女根境,交接相磨,研磨不止,搖動根塵,汝憐我色,我愛汝心,日月歲深,轉復尪瘵,眠夢不安,身肢疼痛,慘悽不樂,臨欲命終,父母妻孥,恫傷死別,亡者神識,晝夜長行,去無遮止,即身應受,業報鐵床,經劫受苦,無量無邊,是故諸佛,色目行淫,同名慾火,菩薩見淫,如避火坑,我與眾生,無始至今,廣造醜業,自破淨戒,毀他性遮,恥他門戶,壞賢節名,不男不女,五種非人,或比丘尼,亦嗜欲習,造地獄因,受無量苦,故於今日,恭對聖賢,剖露披陳,求哀懺悔,願十分佛,地藏能仁,傾甘露水,湔除罪垢,使我無始欲習,化為尸羅淨緣,究竟菩提,成就戒德,登歡喜地,永截輪迴。

 

戒淫篇()

 

一、『淫、殺』二業,乃一切眾生生死根本,因最難斷者唯『淫』,最易犯者唯『殺』。

 

二、楞嚴經云:『若諸世界,六道眾生,其心不淫,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

汝修三昧,本出塵勞,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,縱有多智禪定現前,若不斷淫,必落魔道:上品魔王,中品魔民,下品魔女。』智者三思。

 

三、世間奕者,以其爭勝,至寒暑不知;博者以其好貨,至寢、食俱忘。

淫亂者以其好色,至慾火熾燃,念念不絕,期必得縱情洩慾而後已。

  此等邪業,因妄想之動,圖一時之樂,尚能降伏睡魔,晝夜不捨。

 

四、我今發心為生死大事,求生淨土,圖無量刧之快樂,豈可不如博奕與淫亂乎?思此雖倦,則應時即能振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