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祖惠能禪師 降            中華民國90年9月30

聖示:吾今日降著:『禪』。           歲次辛巳年八月十四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廿三章 禪 悟()

 

 禪悟是習禪者重要的課題,也是見性發慧的契機。

 

 禪的所謂「悟」,在一般習禪者而言,是神秘而不可及的。

 

 禪家大多不願談禪悟的理由有二:

 

一、「悟」是沒有定法的,是般若(智慧)的活動,沒有形式,沒有性狀,也沒有色相,是無法以言語來加以詮釋的。「悟」一旦可以言釋,必受限定,無法完全解釋這千變萬化的精神世界。

 

二、「悟」是一個人在生活中圓滿的自處與回應之道,是即知即行的能力,是精神生活的實體性,非知性的概念和知識。

 

所以,禪家認為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」言語傳遞的東西,在精神上是不容易改變氣質與解除煩惱,惟有做到「箸乎心,布乎四體,行乎動靜」的境界始可也。

 

禪家所強調:「不立文字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」說明「悟」這件事與文字無關,是內在自發性的自我省悟的過程。並不是以言語來解釋可體會的,必須不斷的參契,由小悟而大悟,由大悟而澈悟,完全解脫惱障與知障而如如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