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祖惠能禪師 降            中華民國90年9月23日

聖示:吾今日降著:『禪』。            歲次辛巳年八月初七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廿二章 化疑心為信心

 

 疑心是心理之不安全感,習慣性的往壞處想,及往消極的方面去思索,使得自己陷入緊張和焦慮的情緒之中。

 

 「疑」是禪宗入道悟法的出發點。當對人生的究竟或事物產生懷疑時,為了悟得真象作開端,這也是禪者重視懷疑的基本立場。如果懷疑的對象是人,或是自己的能力,或是對自己將來缺乏了信心,這都會產生心態上的不安,缺乏建設性,所以當以懷疑去求知、求真,建立良好的信念和自信上。

 

 疑心之人,自我強度差、脆弱,凡事憂柔寡斷,焦慮難安。克服自我強度的方法,就是信仰,藉正信而產生無比的力量,孕育工作的能力與信心。禪者認為生活的理則:「信心不二,不二信心。」

 

 信心建立在虔誠的信仰上,藉以培養向上、積極的精進力量,努力過著現實的人生。所謂:「一念覺,煩惱即菩提。」排除一切的煩惱,不被「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」五毒所牽,生命即可展現芳馨蓮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