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 愛是行善之動力    

 每個人靈心都秉賦有善性、愛心,所以人人可為善,然為何有者可輕易生發善念而常常行善;有者卻隱蔽天良,無動於衷,當然自無善舉可言;亦有者知善而想為,卻始終未能做出來,僅止於心生善念而已矣,此即良能之不足也。後者乃現今世人大多數之心態,即使修持多年之修子亦甚多難以啟發良能之動,此所以知「道」容易而行「道」難之癥結所在也。

 

 大家都知「道」,為什麼卻做不到呢?究其因,不外乎尚缺乏「善愛」之熱忱罷了!亦即是私心尚重,是以,尚受私心所束縛著,而所存養之善、之愛尚稍嫌不足啟動己身良能,蓋良能之起,即一人意志之表現,故人能喚起良能,則勇往直前,浩氣佈身,見善無不力行也。

 

 凡修者若連日常周遭所見、所觸之事可為善而皆輕忽之或不予為之,既無利濟眾生之功造,又何來修身修德之成果?更豈能空我、空物、空念呢?所以到死也空不掉這個娑婆塵間事,既難空紅塵諸緣,又談何契道之空境乎?此世人道修者何其眾多,奈能真正空化心境者實寥寥無幾,此即空心之難也。惟能真正悟空而看開、看破者始可突破物我之欲擾,有心者不妨多下工夫試試!心可臻之,非不能契也。

 

 行善孰易孰難乎?難易端在誰能認真去存養善愛之心。列舉吾人可見「母愛」何其之偉大!主在母親之關愛子女純屬無私、無為,即是母親對子女之愛:是由內心自然之生發、是出自全心全意之付出,沒有存含絲毫私念、條件、或有所回報等。又對子女之育養、呵護、疼愛、關懷與照顧是無微不至的。心存愛,只付出,無怨無悔,斯母愛可謂是大愛無我之表象也。

 

 愛之力量大矣,希世人都能學習效仿母愛之真情對待子女,果能體悟母愛之無私無為而自在,則可涵養愛心、善性之圓融,當一個人善愛充塞身心,知能動用自如,則生發善念何礙、何難乎?能念善行善,即可常為善而自若矣。修旨在行,既能知行合一,乃修之大成,實值慶賀也。期共勉!

 

(寫在八十八年母親節前夕,由衷祝福全天下最俱存涵愛心的母親們:皆能永遠過著平安、健康、快樂,以及闔家團圓、幸福、美滿的溫馨日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