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生虛幻一場空

問世間孰能究竟人生?誠然今世人能避開「欲與利」而禪透人生者實不多,蓋無不綣戀在物情欲利淵藪裡而沾沾自喜自若,能掙脫欲利枷鎖之束縛者幾希。

 

 「戲裡人生原是夢,浮生虛幻一場空。」但觀人生有如一齣戲,每人各演各不同之角色..,待曲終人散時,一切都將歸於平靜。其實,即使生活在真實的人生裡,爾在你這一生,即使能享盡福、祿、壽駢臻,亦僅是一場百年之美夢罷了!吾人可借鏡於早昔呂仙祖受枕而作黃梁夢,驚醒而澈悟人生一場夢-演化一生順遂而平步青雲,而官居高爵,而權柄天下,而享受榮華富貴、夫妻恩愛、子孫滿堂,然這又能擁有到幾時呢?畢竟人生亦只不過數拾寒暑耳!也是轉眼即過。

 

 觀現今塵寰世人一生之成長過程(求學階段、成家、謀生),有如一段奮鬥史,幾乎大多都得很努力去工作,可謂每日都在為生活在辛苦、操勞、奔波。試問世人畢生勞碌不休-到底為誰辛苦、為誰忙呢?然到頭來,終難免一死-人死灰飛歸於塵土矣。總之,不論你生前費盡多少心思與辛勞,爾所有之努力與成果、或最難割捨的、或所最為至愛的,其實你所擁有的一切,最後還是都得放下(帶不走也),故終究還是落得一場空罷了-一切歸於零。

 

 人,有生,就有死,此即生命之無常、之無奈!死,乃生命註定之歸宿。故言世上萬般皆是假、全是幻(有形之物皆會毀滅的),惟有此身一靈方屬「真」(人死身軀腐壞,靈魂不死)。是以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身?慇望世人皆能把握當下,及早醒悟,多勉修以去除私欲,多啟發良能以造就更有價值與意義之人生。

 

 修旨淨靈,慈悲乃淨靈之鑰,斯慈者愛人、悲者憫人,能慈愛、悲憫世人者其心懷寡私欲矣,心寡私欲則心淨,所以惟慈悲者可心淨而放下萬緣。放下萬緣,使心無物,無物者無塵染,心不染塵,炁靈回復清淨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