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數十轉眼過

無極老母躬親降著:「無極喚醒天經」,經云:「人生不過幾春秋,生死循環永不休,欲脫輪迴應早覺,認真養性好身修,正心誠意為根本..。」每讀及,即湧上一股愧心與沉重..

 

 人之一生以正常壽限論,亦只不過六、七十年光景耳。一年為三百六十餘日,即使活上百歲,也只有三萬六千餘日之存活期而已。況時光之流逝永不停歇,一年接一年,等到察覺而感嘆時,則大都已趨近年邁衰老之身軀矣!所以人人都應有所覺醒而能及早向道勤修,以期己心靈能臻昇於「反璞歸真」之心境。歸真者「返本還原」也,即是回復原先天之本真純無邪、無染之性靈體,此即是藉修以找回本天真之根性也。

 

 何能覓回天真?唯去除「私欲」一途耳。然世人為何大多已難以淨純己心靈而回復真心呢?原因為「私欲」所障礙。蓋無不深受塵染浸淫成嗜、或積習成性、甚至執偏邪而喪性趨惡。人之心靈若是受私欲緊緊束縛著,久之,蔽靈明而黯淡、而迷昧、而愈顯人性之貪、之嗔、之癡愚甚矣。那又怎麼能掙脫私欲之束縛?亦將永遠看不開、放不下。

 

 如何去「私欲」?私是我,欲是物,故只要心存有我念、物念,那就難以禁絕己私欲心之生焉!要去私欲,只有打破我、打破物。待無物我擾心,自不受私欲束縛而開闊胸襟。然又如何才能破物我?書云:「虛則無我,靜則無物,惟其虛也才能靜,惟其靜也才能虛。」世人易礙在「我」障,主受自我意識重所影響,可從少為自己著想、淡視自我著手,而把心念轉移去多關心別人、多為人著想,自可大大改觀己心態而虛靜,虛靜者寡少私欲而止妄矣。

 

 道者至善、至愛也。是以,論道修可謂不離一「善」耳。善發乎於心,加諸於人之行為謂之「愛」。吾人既有心向道向修,就須勤於治心,以激發愛心,以鍊就善性。更可由立善願以救人、濟人做起。凡修之大精進者,全在於能發心立善願而激起良知良能,這是修善而生發愛心以契道之要訣,亦是實踐「內聖外王」以昇華心靈之不二法門。

 

 了悟人生不過幾十寒暑罷了!百年歲月也將是轉眼即過,又有何所綣戀乎?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今生大好之機緣,以及大有為之身軀,況鸞生乃身負天賦之宣化者,更豈能落後於人呢?理當多盡些心力,多行布施之舉,多在「正己化人」下些工夫。在道程上,讓我們秉持內聖外王以進修,只要持志不偏其道,自可達到淨靈證果之成效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