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四 制心於正心不變

不偏不邪,謂之正;正心者,乃不偏不邪之存心也。修務須存養正心不移不渝之意志力,才能永遠秉持道心,死守善道,惟道而矢志不渝。

 

 「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,離之非道也。」道本至正,偏則離道,絕對不容許存有須臾之離。人心須鍊就如道心一般,亦絕對不可存有瞬間、甚或閃爍偏邪之念,一生偏邪之念,則即有離道之虞,故吾人在修程中,須不斷存養己心之正之善,使正善深植內心而能根深蒂固,而能堅如磐石,及至能永遠堅持著,不使心有丁點之偏邪閃入或干擾,否則終難免會有經不起考驗而離道,此所以為何須制心於「正心不變」之要因所在也。

 

 心一時之正、之善、之誠意,此易為也,持之則不易。有道是「千日行善,善猶不足,一日為惡,惡自有餘。」足見持正心於不惑不動搖之重要。反觀心之不正則妄,心妄者無以成事,更何況道修乎!

 

 妄者,慾想也,指一切不正、非分或邪念。清靜經云:「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,既有妄心,即驚其神,既驚其神,即著萬物,既著萬物,即生貪求,既生貪求,即是煩惱,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.。」可鑑持修之難,即是難在妄心不已,難在去除妄心,這是人心易動念生念之本質,若不堅秉道心以遵循,則必受物情欲利所役駛而動念不休,即使修持有素者,亦苦於難禁絕心之起伏,故凡修未臻穩靜定不動之際,則所虞慮、所注意者乃心之起妄也。

 

 為何人們在生活中常易受七情六欲所蠱惑而偏、而動邪念?或違背良心而行敗德之舉,或被蒙蔽心智而為非作歹呢?又為何心念所起,隨時隨地而易患私患貪而違道逆行呢?此皆乃平時不知善養己身浩然正氣所致,復未能時刻注意聚神護持正心使然,故動念者,即偏即邪,難以抗拒任何內外之干擾也。

 

 生活即道,舉凡生活間無一不是道之顯現。人們既是生活在道中,理應心存慎身如履薄冰、如臨懸崖之危險意識,如此日日自省、朝夕警惕,時時除妄於心,不使動貪或受物我影響而起諸不良念頭,才能讓心穩穩正正,如泰山而不動不移。吾人若懂得慎心不妄之理念,隨時謹記,持心以正,自可安保百年身。

 

 天道,即行其一定之軌道,絕不可越軌,如日月星辰無不穩定於自然之平衡點,而永遠運轉不息。人道論善惡正邪(善則正,惡則邪),然善惡二途均發於心之一念間,即動念之間而別正邪善惡,可鑑心乃善惡之樞杻,人道崇善去惡,也由一人一生功過之總結而論善惡(功多為善,過多為惡),此所以為何須注意人心好壞之趨向,而不得不強調須涵養正心善心之重要性。吾人只要能存養與慎守心之正善,自不生私慾邪惡之念。心能存正存善,則所行皆正皆善;反之,心存邪惡,行亦必邪惡無疑。

 

 何以正心?正心惟悟道,悟而覺,覺而明。心既靈明,心存正位,則良知良能顯,良知辨善惡,良能則可為善去惡。人能喚起知能,乃心之明格,明格者心智、心力湧現矣,那心有多高之智力,即有多強之主宰力,亦就能生發多堅定之意志力、或生發極強盛之正氣、善氣,斯時,你要發揮多大的力量就有多大的力量。有了心力,可不妄、不惑、不迷惘,可驅除一切心礙與魔障,在道程上可一往無阻,修達此意境,應無虞任何加諸於身之考驗與阻礙矣。

 

 修著重「誠正」己心,「誠」而篤誠者,心生無懼而自信也,有了自信,可激發出一股強大心力;「正」者浩然正氣也,正氣乃心之光芒,光芒四射,心之鉅動也。修而能誠正己心者,可抗拒任何內外之擾之亂而無動於衷。凡真修者,惟有振作精神,集中心力,多在內悟與外行二則去存誠養正,自可精進不懈:

 

 其一、內悟:用心去思省、去理解、去體悟,以致能讓己心有所悟得,能悟者堪稱有所心得與精進矣!可謂修在任何方面之精進,全在一「悟」字下工夫而獲益,故論修之能否精進?端視在誰能真正用心去體悟,可鑑悟乃精進不二法門耳。

 

  其二、外行:用心去力行,凡處事待人或在修涵上,當誠心誠意以待人,全心全意以敬事,時時刻刻純真己心,不使有一點偏邪或虛偽之念頭,秉此信念以存養心之誠之正。惟其正,乃能忠己之心;惟其誠,乃能盡己之性。能忠己之心,則能始終;能盡己之性,則能貫徹。而能貫徹始終者,可臻正誠而正心不渝矣。

 

 如何維持正心不變呢?蓋道在心處,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或視、聽、言、動等,總要念念在心之正-念於正、思於正、行於正,只要能注意心之正而守住心,心便戰戰兢兢而自制、而不縱不偏、而呈顯於穩定不動之狀態。若慾念生,念生則心即動、即偏,此一念之縱,即有離道之禍患。故務須時時刻刻注意心之正,以抑制心生偏邪之念,一動念,立制之,只要永遠控制著,則此心正直不偏,永呈一直線。如斯,久持正心自成性,性定不移,自可恆持於「正心不變」之心境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