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 不破物我道難成

修務須逐次空欲以淨靈,此方屬修之得,否則停滯不前,或不進反退,則有失修學之真義也。

 

 欲之來,主受「物」與「我」之影響,故要空欲淨靈,惟有去除物我一途耳!無奈世人受物我之影響實深,受浸淫、習染者,非得多用心力在突破物我之障下工夫,惟能少受物我罣礙,亦才可漸次澄心遣欲以淨化己心靈,否則一旦陷於物我關卡而無法自拔者,愈陷愈深,非僅阻滯而已,且有沉淪沒頂之虞。

 

    物障-人受物情之困擾與束縛深且廣泛,甚少能有自我覺醒而避免物情欲利之蠱惑與阻礙。一著物(著者:心之執、之迷、之貪、之妄求等;物者:相也、萬物也、含蓋一切物情之引力),則心易生執、迷、貪、妄不已,為物情欲利所困所累,此縛人心性甚矣,焉能不失本真本性乎。

 

    我障-要突破我障,對世人而言,有如登天之難。然既是行修者,就必須坦然去面對它、突破它(突破,指能掙脫、摒棄而不受我識、我身之滯礙與束縛),這的確是一項艱鉅考驗、也是一件大難題,總之,可藉修以找回本真,或能有所開智者皆可規正私我心態,能改變個性或觀念者,即可一掃往日陰霾而掙脫私我之束縛。

 

    認知我-我者形軀也、性命也,性指無形之靈元,命指有形之血肉身軀。人一有生命,靈與體就微妙相依相繫、相成長,而塑造出各不同個性的自我,可謂生命即我,我即生命,有我即有命,有命即有我,各自養成把自我護如生命一般寶貴,一切行住坐臥無不心心念念皆以自我為主、為尊、為重、為著想,而造成事事皆執著自我惟是矣!凡行事心存妄心即是執,或心存我念,即是執於我,修而執我,自然越修越執我不放、不空,此執我之演變,將會造成執於一切修學之得而自以為是、而自負自滿等,這都是心存私我之作祟。常自以為是-易凝聚一股強盛的優越感或自尊心而不容人侵犯;常心存自負自滿-會引生一個人心態之傲慢、槓高而不自知。又常心存自我者,待心中充滿自我意識,既把自我填充滿滿的、或架的高高的,此刻其一顆心是很脆弱的、很容易受到傷害的,即容不得、也經不起風吹草動之外擾與刺激的。此即不空反執之典型個案修法,也是心存私而執我而修之後遺症。然修怎能越修越有脾氣、或氣盛、或常使性、或恃才傲物等,此皆頗礙害己身修功矣。所以修者以正心行持,是可爭氣(比別人更下工夫),但絕對不宜生氣、賭氣,如此氣短,談何道修?更難成器。

 

 患執「我障」較深者,此由凡事都很在意自己而可自行察覺出來,此即每遇任何大小細事時,其第一個反應就是必先為自己著想,而無視於別人或關心起人們。能去我障者,其遇事之反應於心,則是以群體之安危與利害作為考量,列為優先。執我障與否?由前述內心反應而可鑑別之。

 

 無極老母曰:「修道者所求之解脫,非長生不老之丹,乃徹底摧毀這個有形的世界,或打破這個有形的身,最希望無身,無身者非真無身也,特由假身再返於真身,真身自無生死矣。」可鑑修最冀望無物無身,因能掙脫物我者則無所阻礙矣。故吾人須知修應從無物我著手,若執物我,執者執著矣,修最忌執著、執固不放,亦不容有些許之執,有所執即有所不放,則何以契道之空境呢?惟能突破物我之障者,才能不受物我影響而時予去欲,少欲無欲靈自淨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