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五 善藉身軀以行功

人之為善,乃己身良能之動,良能即動能,須藉身軀之驅動力始能為工為力。人之造善立德,乃知能之用,即凡為善須先由己身心來啟發良知良能,以致於身體力行,而斯所增益、福利人群之善舉,謂之功、謂之德,即是功德也。

 

 人之所貴者生命也,生命者身軀也。生命之至寶者-精、氣、神(人身三寶),三寶與生命實為一體,由三寶而修亦可昇化而精進之,本篇不予論及,而將簡述應善予藉重生命之有用身軀(即身體),俾能多發揮身軀之功能,此即可藉身體來行善、來多做些濟度工作,非但可獲功德,更是最具生命之真諦。

 

 吾人須注重身軀,但非是得特別養尊處優的去保養、去寵縱或驕奢它,因身軀畢竟會逐年衰老,以致於病亡,由此可知身者無常,故稱假體,雖是假體,但附身之性靈則是不滅的,身存靈存,身歿則靈亦無以附焉,惟有身才有靈,有了性靈才能修靈以歸真。吾人之所以注重身軀,旨藉重身軀以作為修靈、修身、修德之原動力。藉長命,可多積造無量功果;若不造善,徒具長壽,亦無其功可敘也。

 

 人生七十古來稀,以人正常壽限約六、七十年光景耳,七十乘以每年三百六十五天來計算,亦不過可存活二萬五千多天而已矣。即使活到漫長之七十歲,其實亦有如一轉瞬間即到,故不禁會讓人驚嘆時光有如流水般之快速,且一去不復返。吾人若能稍注意,或對時間有觀念者,將會善予珍惜,且當能及時掌控、規劃,以把握生命之有限時光,或可活出生命之光彩、之價值與意義,才不致於讓人生留下空白。

 

 荀子曰:「聞之不若見之,見之不若知之,知之不若行之,學至於行之而已矣;倘知之而弗行,行之而弗篤,機緣錯過,時不再來。」此古聖賢啟示惟「行」之重要性。故修而存誠者,當敬而謹行不怠,或能悟者,可心明而自生覺照以篤行,方是修德進道之踐履者。反之,若不能體悟道在踐行,視道如知識、言語一般看待,此屬誠心不足所致,不誠則良能禁錮,知易行難,此為何大多修者皆僅止於學道、知道而漠視於行之所在,然不行何以立德乎?故雖一輩子言修,亦如無修一般。何言無修?道即能,須動方顯,只知不行,不行何顯功能?即無功能,談何修乎?亦等於無修。

 

 談道修,旨勸善、習善、行善,故修佛學道不離一「善」字。然既學善道,就得須去踐行,行才是道,行道才是真修。故所謂修,為善、行善是也,然為善、行修是要去做的,做之即是善、即是修,無修無行,則無善無功。人無功善,無道可言,荒廢有用之身,殊為可惜!人身本難得,當抱力惡其不出於身之心志,來不斷多做些善舉以回饋社會。

 

 須知「道」即良能旨在行,道在行,行即道,只說不行無益(論道萬千,不如一行),飽學不行無益(飽覽千經萬典,不行一善何益)。修非老停滯在求知之領域裡,讀再多、懂再多、講再多或誦唸再多,若不作善作德,終究屬學之、知之之層次,不行何益哉。故之,能行之者,即善、即德、即功、即果,其所學-即是真學、真知、真道也;不行者,何善、何德可言?又何功、何果之來?故所學不論多精博,亦等於無學、無知一般。學而知行,行即是在學道、踐道-一切道義盡含藏在善行中。學而不行者,可謂只停滯在學習階段,不行無德無功,自無其成果,故無道可印證、可證得,修受侷限不前者,自是枉修一場。

 

 觀現今台疆能真正做到修善作德而有特殊優異成績者,首推花蓮證嚴法師所創辦之慈濟功德協進會,其編職頗大(國外亦有甚多據點),參與投入之委員、各類職員、志工等成員數以萬計,且每天都有新的生力軍不斷加入,濟度之範圍廣泛,濟助對象-不分國際、不分種族、不分教別,數年服務之成效,著實令世人刮目相看,更讓國人欽敬稱讚不已!且最具淨化社會人心之宏效。又嘉邑行善團,據聞造橋之成員,大多是抱歡喜心之志工,已完建二百四十幾座工程浩大且艱巨之大小橋樑,也是令人豎起大拇指稱讚之一群無名英雄。又有者一生撿拾爛鐵廢紙而創立圖書館。有者一生堅忍心志而默默修路、填補凹洞之路面。有施棺、救急等而不為人知之仁善者亦不乏其人。以及各縣市鄉鎮村里單位等都有不少之義工、志工在不斷參與各項有意義之工作。在台疆各寺廟、各機構、各方善信人等之為善事例繁多也,不待贅述。

 

 然在本堂每逢鸞期,眾同修大多皆能到堂參鸞(參著聖書以宣化),此堅心不怠(住遠地者更具虔誠),實值嘉許!有者勤於隨緣濟度、亦有默默流傳善書等,但以鄭師兄善予利用空檔,常不辭辛勞而開車四處散發善書,且長年不輟,堪稱「體天行道」之表率。又有者立宏願開堂濟世,不收分文,秉持一股熱心以助人、以造福鄉梓,彼等無畏辛苦之濟度精神,頗讓吾輩感心與學習。

 

 前二段所述者,都是能秉己心誠善之正氣,以生發愛心,以啟良能,而致力於踐行善道不輟,修而能言及履及者,則已突破屬知之階段,此即已能把身心昇化到行動(身體力行)之階段,行動即良能、即德功、亦即是道之真顯。故凡能篤誠善道而行者,自能啟大能、造大功而自若,斯可存養心之正善浩氣,而益形堅恆,不移不渝。

 

 勸君真心勤學善道,人生苦短,少小不學,老大徒悲!吾人當珍惜有限之生命,善藉有用身軀,多做些有實質、有助益群眾之工作,讓生活的有意義,而能和群眾生活在一起才是人生最快樂的。莫荏苒而蹉跎光陰,碌碌紅塵皆無益,人履安順無鴻志,處豫怠而亡身;勿為物牽,莫受身累,惡者即拋,見善勇為,如斯可為善、造功、立德於千秋而不朽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