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 執我者越修越執

今塵寰世人能知向修者愈趨眾多矣,然大多依然易礙在因有我身之關係而深受自我意識所影響、而執我而修,凡心執我者易蒙蔽心智,勢必越修越為自己,而執有為、執法門、執顯著、執功、執文字障、或只求知而不行,飽學知識而已矣,甚者修而益形自大自我亦多也,故永遠局限在「我障」而無以自知,且越修越執固不化、不放矣!這即是今世人修而無功、而無以掙脫我執之束縛,怎不令人擔憂呢?

 

 執,著也、障也、縛也;執我,即是著於自己-為自己著想、或修而執念不化。心執者如作繭自縛,越縛越厚,以致無法掙脫。凡患執我而修,自是越修越執著,屬修之一大障礙。一日執念,一日受縛,若始終執我不放,那也就永遠受束縛著,有如終身受禁錮一般,故己身不去我執,無解。

 

 吾人須確認修旨提昇心性靈之昇華,使之不斷臻善,使之能常持慈仁悲憫心懷,以至能契佛之善性而成佛。蓋心靈之臻昇,所最禁忌者是絕不容許存有絲毫之妄之私,有私有妄即是執我而修。亦絕非是自己想成佛就可契佛,心想成佛者心妄也,妄即追逐之距離,因為越妄心不已,所以越追逐則距離越遠矣。大凡心有所圖、或存有欲求者,有我有私,自然會有欲求。心有欲求,就無法淨靈矣;心有欲求,這即是契佛之隔閡,隔閡即距離,既有距離,自是達不到契佛成佛之境界。

 

 一個人如果越修越為自己、或突顯自己、或優越自己、或很在意自己、或心執念成佛不休,既總會為自己著想者,那應是已偏入執我而修無疑。又有者冀以窮讀博學才有道,有者惑以鑽研高深才是道,有者四處尋求顯赫方是道之所在,有者殷求顯著而常朝三暮四的更換習學法門等之著相心態則多也。這都是現今修者老易礙在不明佛就深藏在己內心,而偏偏要往外去追求之壞毛病,當然也就越追越遠,且越修越摸不著邊際。其實這都是大錯特錯、背道而馳之開倒車修法。患者若能真正靜下心來思省,應可自行察覺的,只要能覺醒,就能調整心態,依然可穩步道程。

 

 性格主宰命運,乃言人性格之良窳,甚影響與能轉變人之一生禍福窮富吉凶與前程,而這都是由一個人之性格好壞所造就而來,可鑑性格實可輕易左右人在生活上之莫大變化,亦甚影響修學之精進與層次。蓋性格者,秉性也、個性也,乃秉天性、宿業根性與今身修涵而塑造出各自不同之個性,舉凡在性格上不免存含有較顯著之劣根性,如較執、傲、偏、激、躁、或狹隘等等,此都源於心量心智較閉塞,且自我意識較強來者也,凡劣根性較易暴發者,則可顯見其個性、修涵亦差,息息攸關其道修之層次與成敗,此自思忖可知。

 

 道乃自然、無為,是以,修之心要,須融入自然、無為之道,絕不容許有私我之承載,有我則私欲生焉,無以自然矣,故之,修在無我、空我,非是執我而修。此即是要能習學把自己逐漸忘掉,不要有自己之存在,最希望能做到完全沒有自己,如此才能不受我識我身之影響,能做到不受我識我身影響者,則無其罣礙,可進入無我、忘我之心境,此何其自然自在,既無身心之束縛,可輕易去除私欲而昇華己心靈矣。乍聽起來是很難,且認為這是不可思議之話題,其實亦不盡然,嘗聞諸般學藝,那件不是熟能生巧,只要不斷下工夫,亦不都能達顛峰造極、爐火純青之地步。凡事習以為常,或習而成性、或習慣成自然,況人之學習性特強,只要堅志恆心,再加上努力、努力、再努力,有志竟成,應是沒有學不會、做不到之事。有心修學者,不妨多認真試之,會成功的。

 

 執我即有我,有我之反義-無我也。無我乃修之上乘、之高超逸境。「無我」之修法-有如犧牲小我、完成大我,即把原本心心念念只照顧己身之私心,推廣到去關愛於每一個人身上,此即大愛之心懷,能抱此心懷而涵養於斯,那興趣就會得之於斯,既常習養,久之,自然而然就習以為常了,此屬性功(善性)之成養,亦即是成功的把本天性激發出來,且成功的把私我之心昇化為大公無私之心,此即修到沒有了自己,而把自己轉化到人人身上,自己屬小個體,人人屬大個體,把有限的小個體轉化為無限的大個體。化小我為大我,乃典型昇化自我之上乘圭臬修法。

 

 總之,欲契無我之正確修法,就必須先空掉私我之心,才能昇華為正善大愛之心,而博愛於人人。能知此真諦,就知道修須一直不斷的去習學放心、空心、無心,使之空我、無我,爾這就是無我空身之修涵,如此才可把自身之小個體、小宇宙,昇華而轉化為大個體、大宇宙。吾人以小我而存養己身善愛正氣,以完成大我之博愛正氣,修達此境,何極罕有,對靈而言,此股正純善氣將可直沖天宇,且永遠瀰漫於宇宙而不滅不墜,永恆(無其限)光芒,這即是靈修之光華、之真諦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