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 信念為堅心之力量

 世人對神佛之虔敬、之感恩、或受靈赫等而產生信念,信念即信心,乃指能讓人「起信、信服、心服」,而使己心虔摯、而虔誠、而誠信、而篤誠、而所產生出一股力量,此力量即是人之心力也。也惟有能使己心起了信念或願力,才能促使一個人激發出無比之堅心與力量來。試問每個人信念之力量到底有多鉅大?那就得視各人對信念所涵養與篤信度有多深厚,那所發乎之力量就會有多大,此即信念有多深,力量就有多大,故之,信念與力量成正比。

 

 把信念用在宗教上,即是「信仰」,信仰就是力量,那對信仰有多深,就會使心產生同等值之力量,可鑑信念、信仰對己身之影響力實鉅且大矣,所以人人當都得慎擇一正道之宗教來信仰之。蓋宗教,旨「勸善」,以「道」、「真理」來淨化心靈之歸善。爾世人之修道、修善,即是所謂之「認理歸真」。也惟有能真正澈悟或深明「道、真理」之真諦者,始能讓己身心存養與培植堅定不偏、不倚、不變之信念,而這股堅定不移不易之信念,即是凝聚出一個人堅心之力量,亦即信念有多深厚,就有多堅心;有多堅心,就有多大力量。

 

 惜今世人生活在物質充斥之大環境裡,每日生活起居、食衣住行無不受物欲習染而心慾日盛,既使修者們,若不能在克己止欲上不斷力下工夫,以淨化心靈,以摒除物慾習染,否則物情外力之誘惑強,身心克制力弱,故無不受物欲習染所侵蝕、所吞噬、所征服矣。又一時之虔誠易,持恆則難,道修本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此即無法維持或不斷加強心力者必定停滯、退步。這也是大多修者為何越修越難堅心之主因,故逐年退志或離道者亦多,此皆礙在不知針對空物我而修,不空則執,即易偏於執物我為重而輕「道」而不自知,這也是現今修者定慧不足而易患之通病,既輕道則信念淡薄矣,又奢談何堅心、何心力來向道、助道呢?

 

 修,須用心力;修,須堅忍持恆;修,是畢生之行舉,所以須畢生在用心力。信念是精神之支柱,是己心靈之主宰,絕對不可輕易受蠱惑而迷昧、而動搖心志。惟秉持道義真理、虔敬神佛,才能堅定信念,有了信念,才能堅定心志(堅心是一股心力);反之,不明道之真諦,遇挫折或未能達其心意,或稍受人影響,即會輕道而離道、輕神佛而離神佛,凡道心薄弱,信念易退,自無堅心、無心力可言。吾人須知信念是堅心之力量,明智者當善予涵養這股心之力量,並持恆不懈,始能竟功,只要能向道堅心不渝,就能永遠持有這股心之力量,則修何道、做何事,無虞不成道、不成事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