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 心生懈怠無以修

 論世之修者亦屬廣泛且眾多,然能成證成道而回天者幾希,究其因-其一、主修而難以「持恆」;其二、乃無不滯礙在難以去除「妄心」使然。幾乎皆受此二阻礙所卡住、卡死,故終究迷陷在諸物情、欲利中而浮沉不休,年復一年,以至老朽矣!試問又有幾人能真正醒悟而勇猛跳出塵寰牢籠之困囿?在修之道程上-既不能堅持,也就無法把握住認理歸真之大好機緣;又凡修猶未能清、能靜,既難清靜,何以真靜?心未臻真靜者,也就去不了妄心,自無法澄心、清性、淨靈、明神以返回天宇。亦惜亦堪悲,一大憾事也!

 

 吾人口中常談修持,口說容易,行持則較顯其困難,須稍加認知之。所謂修持,習學謂之「修」,修而執得謂之「持」。修與持相輔相成,本一體兩面而不可分離,可謂既修之,則須秉持之,能持之者,堪稱修之得,也才能步步層層晉進。反之,固持不住,如得而復失,則何所益存乎!

 

 修本難,持之更難,為何持比修更難呢?因修即使再怎麼困難,必竟可藉己身智慧力去突破、去悟得,就因每潛修階段之悟得是有其時間性,故雖難亦不覺其難。然「持」則是須把習學所悟得者永遠秉持下去,故可推想而知欲持恆不變,或維持修之心境應是較具困難度的,由而可鑑修易、持難;入道易,終道難。此即大多初學熱絡,且虔敬無比,日久就漸漸懈志而冷卻心志(好比剛吹漲之氣球,顯得特別飽滿、有精神,隔些時日就因氣消而逐漸縮小了),故要一人長期持久虔敬、虔誠之心實不易做到的,除非佛性、道根特別深厚,或深入真修之悟得,否則必受時間之關係而會逐年心生懈怠而退志的,這就是修之難也。修之道程長遠,不免會受諸狀況加身之考驗,每人道途波折不一而定,有者平順;有者業重,道考亦重,雖甚具道心,卻阻礙重重,以致阻滯、阻斷聖道;有者礙在環境條件不許可,而難予伸展其向道助道之抱負;然大多屬對信仰不深、或心志不堅、或受諸心礙而退志、而離道。故能畢生不迷昧,不心礙、不懈怠、不退志者應屬不多,這就不難領略為何古今修學道者眾多,而能成道證佛者寡少之因由也。

 

 修之關鍵在一己之心,可謂成也在「心」,敗也在「心」,完全由己心來作主,即成敗癥結在心,故惟有堅起心志,欲堅心志,須養足精氣神,精氣神乃心之力源,只要秉持堅心,就可在修之道程上不斷充實、養心、鍊性,以靈修己心性,使之善真、使之性善。

 

 身為修者,最須俱備的就是要有一顆「虔誠、堅貞」不移的心志,秉此堅誠心志,惟道是從,則何虞道修之不成。蓋「堅誠」乃習學、持修之原動力、之滾滾不斷之力源,只「堅誠」二字,試問何事不成乎?即在這塵間世事(含道修)有何可困惑堅誠之人?反之,修而心生懈怠,輕者,進道力微,功不濟事;嚴重者,前功盡棄,業過添加矣。須知修最忌心生懈怠、怠惰。懈怠即是心生懶散、鬆弛。久之,亦等於是對心劃下休止符,亦如心之休息、不動、停擺,有如嬉戲、荒廢,亦有如放棄、丟掉一般。因既怠惰而不為,不就等於把一切荒廢、拋棄、結束嗎?故只要稍生懈怠之心,即是失去心力、動力,心力既失,無以進道,那其道心也就愈日日而慢慢消退、愈日日而漸漸自遠,心既退道、遠道,無以修矣。

 

 「心在主事,心可主宰一切,心可成就諸般事。」吾人之能否善控己心,操在自己,故成修與否?就操在誰能善控己心以修之。若每日能靜下心時,不妨多修省己心-厚植心之定靜力,激發心之潛力,俾發揮生命之價值,以契修之真諦。或也多試鍊、多磨鍊己心之堅勤性、之篤誠度,更可由自己來考考自己夠堅勤、夠篤誠否?修當時時反躬自省,自省乃修鍊精進之不二法門,能自省者,焉有不精進乎?在道程上,最必須經得起考驗的是-要能堅誠心志、永不心生懈怠。殷望人人都能做得到,則可成修也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