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五 修在勤不進則退

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」道修亦然,是以,在道程上惟勤修不怠者,才有可能步步層層持續精進,而只要稍心生懈怠或怠惰,則非僅止於停滯而已,而是將會不斷急速退步,故論道修精進之推動力,最不可忽略者,惟在一「勤」耳,惟勤才能生發動能,別無捷徑可尋。修學無止境,惟勤學勤修而能持恆不怠者,的確是可達其功就的。俗云:「一勤天下無難事。」亦云: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」由而可鑑「勤與用心」,非但是世人一切處事之根基、之寶箴、之成功要訣,更是道修者成佛證聖不可或缺之力源、之驅動力,身為修者不可不明白,亦絕不可輕忽而等閒視之。

 

 觀現今佛門修子所訂定每天之早晚課-主禮佛、念佛念經、參禪或禪坐等。這是佛門視為重要修程所製定不可忽略且須每天早晚團體嚴格執行,或自行之固定功課。其他時間之安排進修等則不在此限,可鑑佛門修子禮佛之誠虔,對潛修之篤學與專注,以及自我要求在勤學上之嚴謹,故所修學之專精、之勤奮可見一般。

 

 儒、道門亦同樣注重在早晚課之修程,惟作息稍異,然由於非屬出家或住在道院,故在進修上無法採取有效之約束力,也只有任由自行在家個別安排自修(各修各的),有者自律性較嚴謹,則不敢懈怠而勤於修學,有者自律性較薄弱,修修玩玩,斷斷續續,無有定志,故不免心生荒廢、或心逐嬉戲而蹉跎者亦大有人在,故優劣參差不齊,久之相去甚遠。這也是儒、道修子較匱泛勤修而顯現在修涵上之薄弱、之劣勢、之較大缺憾!須能明鑑己拙而力予勤修以趕上。

 

 吾人不可把修學視為很複雜、或很困難,如有這種想法,勢必會讓你心生怯步而裹足不前,以致視如畏途而遠避之,那你這一生也就會與佛、道產生絕緣。然錯失此生機緣,即是失去今生回天之大好機會,此不就是一件很可惜、可悲之事嗎?

 

 修在勤,惟靠自己之認真用功與努力,才能獲得成果。修須常惕勵自己勤修學否?否則不進則必定退步無疑,這是確鑿不爭之事實。書云:「勤有功,嬉無益。」修乃人生大事,不可動搖心志,或隨心任性而鬆弛、懈怠、荒廢,甚或離道、棄道、悖道者最是不該。錯失此生,更待何世?況紅塵災難劫厄重重、大大小小而實難有一生災厄不臨身者,若再受輪迴,則歷劫苦楚堪憂且無期矣!

 

 冀盼踏入道程修子們能及時把握當下,即在平日間能利用早晚時刻,多用心在佛、道經典與道義真理上去研讀、去體悟,以空欲、以淨靈,而這些經典聖書就是修學之指標、之妙藥金丹,如果能再加上一味「勤」字來作藥引,那人人皆可把身心鍊就如佛性道體矣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