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 多在靜定下工夫

 談「靜定」二字,其意含深邃且廣泛,非能由字意而可一語含蓋來詮釋之,乃是融合對「道」之悟得而產生靈明之智慧,智慧即力量,有了智慧,才有悟力,才可藉靈智之體悟以悟得,而對體悟有多明澈,就可從「道」中生發出一股對等之力量(視悟者深淺而異),也惟有能生發「大智慧」者,才能昇化己心靈臻於「大慈大悲、大仁大愛」之心境。能臻者,其心量開闊,推愛則廣,自可無所不容、無所不愛矣,此乃修之極至、之上乘。而這就是要藉「修」以悟理,藉「悟理」以靜定心性,藉「靜定」之靈智悟力以深入去禪悟,始能因對「道」之諸多悟得以啟開己心靈之「智慧」與「慈悲」之心懷,此即「靜定」之工夫也。

 

 「智慧與慈悲」乃修之悟得,非人人可致,然修之能否開智聰慧與心之生發慈仁悲憫心懷,乃築基於能否在「靜定」下工夫而別真章,此即須持恆不斷的在靜心定性上去深下工夫-即一直用功修鍊、培植、存養,務須使己心能清、能靜,且須不斷去思省以悟得。由悟得而可少私欲、而清、而靜、而定,由「靜定」而寂靜、而篤定,果能寂靜篤定則靈清、靈明矣,靈明者則「智慧、慈悲」可逐日生焉。

 

 修而能真修、實修者,從不懈怠在己心性上去存養靜定力,且早晚勤於學道參禪,或在禪坐上去開悟心智,好逐步開闊心量心德,讓心多容多愛,惟修德修量,乃真知上智者從不放棄之究竟修法,且須全心投入,完全是用「心」在下工夫。反之,有者持修多年,卻未能透澈道義之真諦,故難秉性持志向修而中途離道者大有人在;有者修不踏實,尚不明從何修起,豈知在靜定心性下工夫;甚有者做不到心平氣和,既心浮氣躁,坐立尚且不安,自難靜下心念經念佛,又豈看得下聖理書籍;有者執我(有所求)而修,即執礙於利我、益我、功我而為之(此乃大多修者之通病);又有者心智尚未成熟、穩定,如驛馬星動,心往外馳,易受人左右而信這信那、而四處拜神、而崇信神赫等,此修法已偏,不懂靜定己心性才是真修實學,既離心外求,自亂方寸,恐越修越荒亂己心性而難靜定矣。

 

 評一人修之功力如何?即是指其「靜定力」而言。故道修者必須從「靜定」著手,可謂所下之工夫越根深則越牢固,道基越紮實穩固,則越能堅毅己心性之屹立不移不動,而以能涵養深厚深入到受諸內外力加諸於身之任何侵擾、打擊、挫折而不紊亂、不動搖、不沮喪心性為止,否則皆不為功也。

 

 平心定性,使心無雜念之滋擾,謂之「靜」;靜而氣柔順,且持心清淨,不生念、不動性,此可謂之「定」。由靜而定,而止於「靜定」,由靜定而可進入「真定」,以至「大定」,大定者,不動性也。若能再深加煆煉,可鍊就金剛不動之心性,修達此境,性靈常呈顯光芒也。吾人可由禪坐參禪而靈明、而明心,明而入真,明真則少私寡欲矣,自不易受物情欲利干擾,及至無擾。待心淨靈清,自然竅開,智慧朗然,則可多在思省上而悟得,而禪明所欲知之諸多智識與真理等,此亦乃「參道」「參禪」之真義也。故能由鍊養「靜定」而下工夫,實乃道修精進之不二法門。

 

佛門以攻修「戒、定、慧」為明心見性之必經修程,首須持十戒、行六度。十戒者:不殺生、偷盜、邪淫(為身三業);不妄言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(為口四業);不貪欲、嗔恨、邪見(為意三業)。六度者:一布施-以治貪,二、持戒-以治放逸,三忍辱-以治嗔恚,四、精進-以治懈怠,五、禪定-以治散亂,六、般若-以治愚癡。爾此即是最佳之「靜定」心性修法。惟可敬重者佛門弟子放棄紅塵物情而出家修行之意志力,此犧牲實大,故更可堅定其一心向佛、修佛之決心,畢生盡心盡力而堅持念佛禮佛,以靜心定性,以空淨心靈,好證回西方極樂。

 

 修旨心性之靜、之定、之靜定,靜定即心性之根蒂,有多根深蒂固,就有多大之固著力,可鑑「靜定」即是一股心力,能修多深厚之靜定,就可生發出多大之堅定力,及至堅如金剛,定如不動泰山。

 

 綜觀現今道修者多,由古聖先賢睿智之著述、立說,以及昊天降著經典聖書亦多,然請問又有幾人能細看了悟呢?若不去悟、或僅皮毛之修,那豈能學得到、悟得到、證得到什麼?吾人何不從己身缺點、習染、個性、脾氣等著手去修改之?看看能否藉修而正善己身之心力來改善自己缺失?其實人只要有志氣,就有能力做到一些自己想改掉之毛病與習染的,若是連己身小小毛病、或不良習染也改不掉、去不了,既無此能耐,那怎稱得上「修」呢?又談什麼靜定之功力呢?況修未能開智、或亦難生悲憫心懷者,那又怎能成佛證神呢?凡修只要去不了物情、空不了欲,就無法淨靈,既無法淨靈,就無法淨業-因諸業將時刻分秒都有可能侵擾與累積於身心矣,非所造區區之功可相抵消,若欲念不絕,業亦必隨念而增生,那即使造再大功德亦罔然。總之,凡不能持心於「清靜」之心境,業就難根絕於身,這點應是人人都可稍推想而明白的,你說:是不是?

 

 盼有心向修者,除須先誠信己身外,還是得多翻閱佛經聖典,多用心細讀了悟,以及多在靜定勤下工夫吧!惟能如此者才是上智,才能投入真修之領域裡,也惟有能臻昇智慧與慈悲,才有能力洗滌心靈,才能真正做得到淨化己心靈。在修之道程,但看誰能默默耕耘,把心融入道中,秉正善而持心不渝來行修、來處世待人,將必有預期不到之獲益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