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三  去蕪存菁以臻善

去蕪存菁,乃言喻去己之惡、之壞、去劣而存養善良美好之一面。人之能不斷去惡學好以臻善,此契修之要義,修本就是要把己身所受諸不良習染,以及在個性上之壞毛病等行舉,皆能逐次一一把它糾正或全部剔除,除惡務盡,須連根根除之,以免再患,否則前功盡棄。

 

 去邪惡以歸正善,實乃修學以淨靈之一大學問、之艱鉅工程,這雖是一項長遠之標的,然卻是必須列入迫切性之重要工作。迫切,即強調時間之短促,與須及時去踐行之切要。雖言人生有七十寒暑之漫長,然須扣除孩童之成長期、讀書之階段、接著成家立業、即也將近中年了,再邁入就是老年多病體衰期,故較有效力之修期亦大約有二、三十年時光罷了(指知修而能及時把握者),試問若不及時行修、行善,更待何時?或若天不假年而早逝,那更無機緣可參玄了,也惟有知而能及時把握勤於耕耘之踐履者,才有可能有所或多或少之收獲,否則既不耕耘,則何來之收獲可言呢?

 

人之造業,不離貪嗔癡,主受習染與諸慾求所引生來者也。人之慾則多,舉凡酒、色、財、氣、恩、愛、名、利等,故人受諸慾染所迷惑而困擾身心甚矣!慾之障,以礙在情愛色關最難勘破(異性相吸-屬生理上自然之需求),可說情比財之蠱惑尤甚,因錢財再怎麼誘人,但畢竟屬不動之性質;情色之誘人,屬活生生的,有血有淚、有情有義、有恩有愛。男者-或俊、或逸、或翩翩氣度、或風流倜儻、或潘安之貌;女者-或清純、或樸實、或嬌美、或艷麗、或俏或

雅、或楚楚動人、或柔情萬千、或有沉魚落雁、傾國傾城之姿色,彼等男女相吸引之誘惑力、之震憾力,非是一般凡夫俗子所可抗拒的,其實男女只要兩情相悅,即使庸庸泛泛之輩,也都相互克不住情愛矣。可鑑世人少有不動情慾之念,只是多寡強弱之別,此稍作簡述,不再多予論述其繁。然不論去何慾,皆有其困難度存在,因人而異。這得視各人所患何慾?以及所面對何棘手問題?而就得須己身在治心、制念上去深下工夫以去欲之。

 

 修即治心,治心即制心之邪念、惡念以歸正、歸善,制念非是一蹴可成,而是一而再、而三、而至百千萬次,及至能把念把心完完全全制止制死為止,否則皆不為功也,可說修是千錘百鍊之嘗試工作亦不為過也,也的確須如此,故不論計多少次之失敗,而以嘗試到能使心不生不動邪念為止,不動念則心靜,不生念心可淨矣,修即是要讓心能契靜淨之境。

 

 每個人都有其優缺點,故與人相處,當讚賞與肯定別人之優點,以及應有容人缺點之雅量,切勿只會記人缺錯,而心存排斥、或輕視、或拒離之,若己心太過狹隘,也就少交有朋友(心窄者,則何人能讓你看順眼呢?)凡身有缺失或過錯者,須盡早把缺錯改掉,踓非易事,然只要能不斷加強心力,何礙再大之困難度,總是可成功的,但問夠不夠堅誠?果能做到少錯少過,那不就幾近聖人嗎?

 

 成長即學習,人在成長中,幾乎無有一日不在學習,在學習中,亦難免頻頻會犯下諸多大大小小之過錯。論人之一生,每個人幾乎都犯有很多、很多之過錯,實難以算計,故也可說人是常從挫折、失敗與錯誤中學習成長的,焉有十全十美之說辭呢?吾人既知此理,那往後與人相處相待,當多學習相互扶持、寬容才是,修而能少犯錯,就可算是很精進的了。又人每經一波折、或挫敗、或過錯、或遇大災劫、生大病、嘗大苦楚等,自能從親身經歷中去深切體悟、去痛定思痛,這對其往後之修持將會有莫大之助益。

 

 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!人不怕患有過錯,有過即改,越是犯較大過錯者,越須下更大之悔改心、奮勇向善心,以回頭是岸。然修學善道,著重習改惡錯,無惡無錯即是善,更不可一日不存養心之善,何因?蓋一日心怠,有今日就有明日,則何日不類同今日之怠心乎?故修學者絕不可有所鬆弛、或荒廢,乃為恐向善之心悄悄離心遠去。

 

「近朱則赤,近墨則黑。」人本好習學,習善者,自可習養己性靈之日益趨善,性善,自不離道,可藉本天性而啟發己身之靈明,藉靈明而多建立內果外功,此屬修之開花結果階段,爾這就是道果之成長,惟機不可失。惜今世人能堅定心志而真修者寡,十之八、九皆易礙害在難發勇猛心(雖有心,但還是沒去做,得過且過)以去私欲,執私著欲,迷昧靈明,殊不知迷為眾生覺是佛,覺迷就操在己心一念之智慧與堅持。吾人只要有心向修,以及能勤而不怠的去蕪存菁,秉此意志力,自可逐日、逐月、逐年而臻善己心靈,以至趨於真純。

 

 善是不著私、不著欲、不為惡的。因常為善,既善念充塞,自無惡念之生;常為善,既能多為別人著想,想己則少。既少想少為自己,則必然會少私少欲而不著私欲,故能常存養善愛、悲憫、大愛心懷者,此自然而然可接近無私欲之心境矣!篤定心志,用一生心力來去惡習善,此即是淨靈之過程。修善非難,但問有無心志否?且須用心(真心)去做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