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 常習靜坐以禪心

 靜坐,俗稱打坐,亦稱坐禪、禪定。靜坐者,致靜虛也。靜坐大致可分「默坐與禪坐」之別,但如細分之,那是指各不同層次而有所分別以名之,此非本篇欲述重點,故不在此論述。

 

    默坐-也稱之靜坐,但有者僅是坐下以靜心、以平氣或閉目養神而已。然修者皆藉靜以平心調息、以定靜心神,亦即是定下心神,以摒除一切雜念,使身心能完全平靜下來為止。惟默坐則僅止於調息、定靜、寧神、去念,然後就保持默默的靜心坐著而已矣。

 

    禪坐-亦與默坐同,惟所差別,主在於能善用定靜寧神(心)之際,再以「心」深入去研思、去開悟、去探討任何己身所不懂的,或想要知道的智識、奧義等等。此以靜靈、或極深入之定靜來生發智慧,或對任何物理之開悟,即是所謂之禪心。蓋「禪」乃心之啟智、心之開悟、心之生發智慧而謂也。然禪修者,亦限於每個人靈明度與定慧層次之關,故所禪修之心境亦產生懸殊層次之差別。

 

    禪修上乘者-修而靈明,且能力求在克己止欲上下工夫,可突破物我之障,則越禪越開闊心量,以致於無所不容-「無量」,此乃禪心悟入「空」境之極至也。僅極少數者可契之。

 

    中乘者-可漸次提升靜、定火候,以厚植戒、定、慧功力。不懈怠者,自可不斷淨空心靈,修可成證。此較多者可達之。

 

    下乘者-只要能靜下心來,心靜可明清、生發知識、智慧等。唯生活在紅塵欲界,惡劣之環境影響人甚矣,故無不受物欲習染,凡不能突破物我之障者,大多僅見小成。

 

 默坐主定靜、寧神,以及平順氣血以養生等,惟不禪心;禪坐與默坐同功,旨能再深入以禪心。然禪不禪心,其實皆可謂之靜坐,視各人之需求而行。又靜坐,主可定神、息念、制氣。然修者所注意者在氣之影響力,當一個人氣動性發時,則甚難抑制暴躁之脾氣,故修者可多以靜坐來制氣,亦屬修之一大獲益耳。

 

 道之得於心,由靜而生,故知靜坐功養之重要,亦乃內聖之修,宜持恆不怠始為功。靜坐無其難,亦無他之妙,惟「平心靜氣」而已矣,心平則可除雜念,氣靜則本真顯,能心平氣靜,此即靜坐以修養心性,人人皆可習坐以靜心。

 

 修而能常習靜坐以禪心,最可精進,亦屬日日進程之鎖鑰,切勿錯失此修之大要。希諸同修都能在每日靜坐上多勤下工夫,只要不荒廢,必可藉禪坐以昇化心靈,久坐可達定靜自如,藉定靜可突破一切障礙,無障礙則可昇化矣。可越禪坐越淨靈,越淨靈則靈明度越光芒,靈明者已臻明心見性之狀。修旨在靈明,既靈明,則塵凡諸物欲習染於我何罣礙?心無欲染、無罣礙,焉有何事可擾心乎?冀明此理,共努力以勉!

 

 

附記:在家靜坐,不宜深入空冥、忘神(坐忘)之境、或靈魂出竅等,此易受外靈、邪靈侵入,會發生走火入魔之虞而甚傷害身靈,切記!宜擇較大廟堂、或佛堂靜坐,以蒙神佛護持。